公告板
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房價鬆動 首購族準備進場

2015年到來,不過政府對於房市管控仍不手軟,中信房屋董事長長鄭余正全表示,由於政府仍力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稅制改革,今年市場很難大幅好轉,不過因新任市長多提出社會住宅政策,今年房價有調整空間,將提升首購族進場意願,至於投資客資金料將持續流向海外置產。

根據中信房屋最新宅指數調查顯示,二年內有購屋計畫的民眾當中,34.7%認為今年首季房價將走跌,高於認為房價將維持平穩表現的33%。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分析,去年選舉後到今年上半年房市除了有房地合一稅課稅的政策干擾外,另外,今年持續調漲的土地公告現值,以及預計7月容積總量上限新制將上路下,都是對市場的影響。房地產首購

鄭余正全表示,揮別去年九合一選舉後,今年下半年房市還會再面臨總統大選起跑的影響,認為建商在「趨吉避凶」下,將把推案時程重押在今年上半年,也就是說,農曆年後到5月的這段期間,在建商大量推案下,市場供給量將大增,部分地區新增供給量恐大於區域需求,房市很難大幅好轉,有可能出現量增價跌的情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宅指數的調查顯示,未來三個月到兩年間有購屋意願的民眾皆呈現上升的情況,其中首購族占比高達56.4%,較前季大幅上升10.6%,創下19季新高。

劉天仁表示,去年六都選舉完後,藍綠執政的板塊大挪移,在新地方首長帶來新氣象下,加上新任市長多提出社會住宅政策,民眾也預期未來居住正義落實,在房價有調整的空間下,原本去年遞延性的買盤,有機會隨著新政局新希望之下有所鬆動,帶動自住客的進場信心回升,遞延性買盤有望在今年出籠。

鄭余正全指出,雖然今年房市很難大幅度轉好,不過由於地主至今仍未降價賣地,在建商土地取得成本仍高,以及建材、工資成本無法調降下,還有過去十多年來的房市多頭讓建商口袋頗有深度下,即使今年市場供給量增加,但不至於出現不理性的爆量供給,房價只會微跌,在房價有出現些許調整下,就會吸引買盤進場,促成交易量增加,其中又以有自住需求的首購族為主要撐盤要角之一。

至於投資客部分,鄭余正全表示,因今年國內房產在政府打房動作仍不停歇,以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持續影響下,認為房市的投資資金將持續流向海外置產,而這之中最好的例子又以壽險大咖,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最為明顯。

劉天仁說,在國內房市受到壓抑、資金尋找解套出口下,認為今年台灣閒置資金將加大出走力道,而投資市場將首選「政經局勢穩定,投資環境以及對台灣投資人是否友善的地區」,成為市場資金首選標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民眾購買預售屋 時,接待中心都會展示出精美的樣品屋,但卻很少看過有預售屋 會做出樣品停車位。房市專家張欣民指出,所以大部分在購買車位時只會很籠統的聽到長、寬、高,但這種數字的概念並不是每個人都懂,之後等到完工交屋才發現跟當初預想的有很嚴重的落差,也因此衍伸出許多糾紛。

房市專家張欣民在《民視豪 宅旗艦王》節目中表示,他曾碰到一個案例,有位民眾買下一間預售屋 ,而買賣契約書上明確寫出停車位的寬度為2米55,但交屋後實際測量卻只有2米,屋主把車子停進去後才發現,「車子進得去但人卻出不來」。而這種類似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因此內政部為了遏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訂立出新規則。 

張欣民表示,雖然以往制度中已有規定停車位的面積尺寸必須標明出來,但現在政府對於停車位計算面積的方式將更嚴謹。內政部規定,從2015年1月1日起建商必須要在預售屋買賣契約書中明確並且主動標明停車位空間的計算方式,以及車位空間佔共有部分總面積的比例,例如停車位面積、車道面積、平面式或機械式都必須要明確記載。張欣民提醒,今年制度上有變更,要買預售屋車位的民眾更要注意自身的權益。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2015年台灣房市進入盤整階段,投資客退場,自住市場抬頭。房仲業者分析,台北市蛋黃區房價過高,一般民眾難以負擔,但鄰近蛋黃區,房價又相對友善的文山、汐止等「好蛋白區」,預估將成為首購 族買房首選。

根據太平洋房屋觀察,2014年台灣房市量縮價微揚,原預期9合1選舉後買氣將回溫,但房地合一課稅議題又攪亂了市場,政策走向懸而未決,近10年來房市多頭走勢明顯趨緩,預計2015年將進入盤整階段,正是首購 族進場看屋好時機,容易議到好價格,晉升有殼族。

太平洋房屋副總經理章克勤表示,雖然蛋黃區物件保值抗跌條件較好,但價格絕非年輕首購 族可負擔,以台北市松山區為例,在捷運松山線通車後,平均房價已攀升至每坪77萬元,買間25坪小宅加車位,總價就超過2,000萬元,若無父母金援,根本買不起。

章克勤建議,預算有限的首購族,不妨以距離蛋黃區不遠,房價又相對友善的「好蛋白區」,作為優先購 屋選擇,例如鄰近信義區和大安區的文山區,平均房價為每坪46.5萬元,比台北市均價60.6萬元,便宜了2成以上。

此外,開車不用半小時就能抵達信義區的汐止,平均單價約29.6萬元,25坪含車位的房子,花900萬元就能買到,是台北市同型產品價格的2分之1。

章克勤也說,首購族不必妄自菲薄、自貶身價,所謂「好蛋白區」其實就是個人習慣的生活圈,例如一個從小到大都在鶯歌成長的人,求學在鶯歌、家人住鶯歌、工作近鶯歌、熟悉的生活圈是鶯歌,未來購 屋的「好蛋白區」,自然非鶯歌莫屬。

章克勤認為,自住還是要回歸「住」的本質,從工作、生活圈、家人、經濟能力等個人需求與條件出發,才能讓買 屋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資料來源:ETtoday財經新聞

跟他買房子 每年免費到府油漆

農曆年前對多數家庭來說,除舊佈新的大掃除工作不能少,但地上髒汙清除了,那牆壁上的汙漬呢?高市建商集團每年年前定期舉辦歲末免費到府油漆服務,近4年受惠戶數已達650個家庭。董事長指出,售出每個物件都應該要有永續服務的責任,歲末到府油漆修補,讓住戶,年年都有享受住新屋的喜悅!
 
每年11月集團幹部即會與過去所承購公司產品的住戶連繫,詢問有無需要免費到府油漆修補,從一開始數十戶量體,到今年報名住戶已達300多戶。公司首創業界全戶3年保固,透過油漆工程詢問當年住戶居住有無任何需求與待改進地方。公司賣的不是豪宅,卻有超越豪宅的售後服務。
 
住戶陳小姐指出,居家空間難免在搬運東西時牆壁會因碰撞脫漆,透過這樣服務是過去從來不曾感受過的,希望該服務可永續經營,年年住新屋的感覺真的很好。買房子

網友紛紛大讚建商補油漆是貼心服務,林啵吟說:「新成屋通常只保固一年,而且交屋後請他們來補修要三催四請,第一次聽到有主動問住戶要不要補修油漆的,真的很棒。」YiHsin Yang則認為,建商應該用點心,多點付出,可提升不少形象。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利多出盡 松山區新成屋年跌15%

政府持續打房,導致近2年買氣膠著,根據內政部2013年、2014年下半年的實價登錄資料,台北市的5年以內新屋及30年以上老屋,漲幅分別僅有1.02%、2.41%,其中,新成屋跌最多為松山區,跌幅14.89%,從每坪66.71萬元跌至62.77萬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去年少見優質個案推出,故市場仍以較低價物件為主,尤其松山區在松山線與信義線利多題材,已發酵完畢,但不少投資客想獲利了結,價格呈現回落。

相較下,中古屋跌幅普遍不大,僅以大安區跌幅6.08%最多,中正區以漲幅23.35%最多,從每坪63.73萬元漲至78.61萬元。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江宛青則說,大安區公寓約80~90萬元,過去屋主多半等待舊公寓都更,房價漲過頭,但近2年都更幻滅後,屋主多半願意降價,回跌是正常的,建議民眾可選擇交通、商場活絡的行政區下手,保值抗漲較佳。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對於羊年房市,21世紀不動產進行2015年度民眾購屋意向大調查統計指出,56%的民眾認為今年是進場好時機,且51%有購屋打算,過半數民眾仍持續看好今年房市。

至於最理想的購屋 地點,台中市以生活機能優渥,房價適中,最受民眾青睞,新北市則以鄰近全台蛋黃區台北市,成為第二選擇。

21世紀不動產係針對25歲以上民眾調查,時間從2014年12月8日到2014年12月22日,回收有效問卷共1651份。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隨著9合1大選落幕,參與調查民眾過半認為今年是購屋 的好時機。21世紀不動產董事長王福漲分析,政府打房具體效果顯現在房價下修與否,去年尚未呈現明顯變化,今年打房力度不減,預估累積下來的延遞性買盤將全面釋出,買方市場將成主導,民眾持樂觀態度。

至於影響今年房市的因素,民眾認為是2016年總統大選,以及房地合一稅。王福漲表示,從奢侈稅到房地合一課稅,都是政府為了抑制高房價炒作的稅制大改革,在房地合一稅尚未真正實施前,對於具有剛性訴求的自住買家而言,影響則較小。

對於今年房價走勢分析,多數業者及專家認為房市利空因素多,房價將會下修5∼15%不等,但近約56%的民眾持相左態度,認為台灣整體房市將會小幅上漲5%∼10%,反映出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異大。

而今年有購屋 打算的民眾,出於換屋自住訴求的民眾占41%,首 購成家者占36%,置產投資者占23%,顯示出2015年度購屋群體仍以家庭自住等剛性訴求為主,在房市環境局勢尚未穩定前,投資者多持觀望態度。

自2011年起奢侈稅上路起,熱門商品大翻盤,低價小宅成為主流市場,今年依舊延續購屋最夯類型產品,多數民眾選擇以25∼35中小坪數為首選,總價1000∼1500萬元之間,或是1000萬元以下的中低產品最熱門。而近50%的民眾購屋類型仍以中古屋為優先考量,相比新成 屋而言,中古屋入手價格低,也無預售 屋風險,只要賣方願意降價售出,物件大多能順利出售。

王福漲分析,2015年上半年度是近期內進場的最佳時機,當房地合一課稅尚未明朗,投資客紛紛脫手之時,正是自住需求的買方議價空間最大的時刻,購屋族可大膽出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歌劇院當鄰居 周遭房價鍍金

名列世界9大新地標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明年將交由文化部營運,周遭房地產行情也水漲船高,位於歌劇院第1排,又能俯瞰秋紅谷生態公園的「喜全真鑄」大廈,以樂器的笙和弦為外觀造型,還讓出臨路空間當步道,不僅成為友善建築,房價也鍍金。

由日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劇院,四周豪宅建案水漲船高,新落成的「喜全真鑄」大廈費時4年興建,建築師劉偉彥強調,規畫時開放臨路步道,營造友善環境,頂樓以玻璃光盒子,傳達為這座城市留一盞燈火的溫暖。

劉偉彥特別設計的270度圓弧包廂空間,以最近距離欣賞國家歌劇院,有如歌劇院專屬包廂,令人驚豔,附近豪宅有古典、現代等各種設計,「喜全真鑄」採外圓內方展現和諧。

設計師吳志浩希望在有限基地,引進無價陽光,以樂器為造型的外觀,呼應歌劇院的曲線和涵洞特色,住戶在這處台中的新地標,不只擁有國際文化門牌,空間和歌劇院結合,生活就是一種藝術。

歌劇院帶來大利多,附近建案來客數也呈倍數成長,房價站上8字頭,「喜全真鑄」大廈是今年開春成 屋首案,喜全建設副總崔華興表示,目前房價1坪在65萬到82萬之間,其中1間360坪的樓中樓,總價3億元以上,是目前7期罕見超大坪數規畫,吸引很多金字塔富豪問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根據調查,台北市10年來預售及新成屋 停車位售價幾乎是年年上漲,最貴的是「皇翔御琚」停車位,實價揭露成交價達到820萬元,台北市共4個豪 宅社區停車位價格破500萬元,幾乎可在中南部鄉下買棟透天厝。
 
住展雜誌統計,去年預售 屋、新成屋 市場中停車位第一貴為信義區豪 宅案「皇翔御琚」,最高成交價達820萬元,但該建案停車位成交價落差極大,最低有570萬元,遭市場質疑有拉高車位價來壓低房屋單價嫌疑。
 
去年度停車位總價登上500萬元俱樂部的還有內湖區「菁品」的588萬元(子母車位)、大安區「青田青」的520萬元,以及松山區「皇翔新天玓」的500萬元。
 
住展指出,受到台北市停車獎勵容積取消,停車位供應逐年下降,10年來平面車位累漲約44.27%、均價來到277.3萬元;機械車位也漲57.83%,平均要價212.6萬元。機械車位近10年漲幅竟大於平面車位,理由恐與相對低總價有關。
 
大安區停車位缺最多 
住展指出,根據官方發布資料,台北市登記車輛共約有787,671輛,但停車位卻只有647,391個,停車位短缺約14萬個,其中又以大安區最為嚴重,9.9萬輛車要搶6.1萬個停車位,車位缺少超過3萬多個,每天有將近3.8萬輛車在外流浪、沒車位可停。
 
雖然內湖區是唯一一個停車位數目多於登記車輛數的行政區,車位數多出約2.2個,但因內湖科技園區就業人口多達11.8萬餘人,大多數開車至內科的上班族都承租車位,停車位實際需求仍嫌不足。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認為,台北市停車位原就供不應求,在停車獎勵容積落日後,未來新增供給量又難以擴大,近年北市人口數又持續上升,停車位供應更顯緊迫。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根據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102年與103年下半年實價資料後發現,台北市的5年以內新屋 及30年以上老屋,漲幅分別僅有1.02%與2.41%,其中更有不少區域出現跌價,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市場買氣鈍化,過去投資者偏好的產品反而買氣更受影響,隨著稅賦壓力越來越大,未來新屋 買氣將更為不樂觀。

新屋 表現較弱勢的區域有北投、松山、南港等,跌幅高達一成以上,徐佳馨分析,一方面是103年少見優質個案推出,市場充斥較低價物件,二方面是松山、北投在松山線與信義線利多發酵完畢後,不少投資客想要獲利了結,也讓價格呈現回落。

不過新屋仍有區域表現不俗,如士林漲幅達20.77%,信義漲幅達19.25%,這揭示與區域內有新案交屋,或與指標豪 宅價格不墜有關。徐佳馨分析,從新屋兩樣情的狀況來看,個案將會自行走出一條路。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好房網吳光中總編,日前在臉書PO文發佈「好房網2014房市關鍵字調查」的活動,徵詢大家認為最能代表2014年房市的代表字是什麼?我心中就浮現了一個「渺」字,因為今年不就是「政治口水多;看屋人稀少!」的一年嗎?所以「渺」這個字,便是我個人認為最適合做為今年房市註解的代表字了!不知大家註解今年房市的關鍵字,還有什麼其他有趣的看法呢?

由於房市一連串的「不確定性因素」層出不窮......房 地產的交易市況冷到房仲及代 銷業者都「凍未條」了!房地 產市場的買方和賣方皆持續觀望,僵持不下的結果就是交易量停滯急縮,不僅影響到市場沒有成交、政府沒有稅收、仲介沒有業績、代書沒有錢賺......平心而論,最後的結果,究意誰賺到了?

近幾個月,我在房仲業務講習訓練的課堂當中詢問學員的業績情況,各個房仲頻頻都是叫苦連天、大吐苦水!所有各店頭的業績都掉下來了,許多人連續幾個月都沒有成交,帶看都是白跑,還沒有錢領。但是在環境氣氛這麼低迷的時期之中,我問有沒有人成交,不可諱言,答案還是有!

我問:「既然在各種環境條件和氣氛都不佳的情況下,為什還有人會買 房子?莫非是屋主主動便宜賣?」

房仲回答:「不是!是買方等不下去了!」

結論是「投資客不見了,不會買;但自住客等不及了,只好買!」

「等不下去!」對。就自住需求的市場來說,社會環境的活動並沒有停滯,有人畢業、有人求職、有人結婚、有人入學......這表示仍然有人需要購 屋,可是正因為市場氣氛如此,雖然觀望、再觀望,有人從年初觀望到年底、房子也從年頭看到年尾,但最後還是抵擋不了時間因素的緊急迫切壓力,等到最後的結果還是得要買!

相同的道理,在時間的等待拉距之中,一定也會有想賣房子的人,耐不住時間而急欲脫手,此時,就看有沒有人喊價而已,買方一旦出手,立即就能撿便宜了!所以當氣氛不好,也是會有按捺不住時間壓力的賣方,棄守價格的情況。這和前述等不及的買方最後只能下決定購 屋是一樣的道理,沒有誰勝誰負,市場交易的戰況結果,對於買賣雙方的考驗都是公平的。

究竟買屋、賣屋的最佳時機在何時?如果真有住房需求的人,其實每當房市遭逢利空以及不確定性因素存在的時刻,有需求的不妨就可決定了,因為凡是在市場不安的氣氛下,就價格面的心理因素,對售屋者的壓力相對影響較大,可議價的空間和幅度也會相形較大。因此買方購 屋,絕對不要等到房市的氣氛又穩定了下來,房 地產廣告大量傾出時,才在熱絡的氣氛中跟著集體意識搶買!(相對的,賣方脫手物件的良機,等的也是這種市況熱絡搶買的時機。)

就市場交易的機會來說,對於已在尋屋、看屋,等待機會的人來說,此時便是最佳出手的好時機,特別是在現今各種房市政策以及選後政局情勢不明朗的情況下,議價更比自然降價的空間大。倘若以現今和未來的市場條件相比較,當下的環境氣氛可以成功殺兩成;和繼續等到市場穩定之後再來買,短期既然已有購屋的實際需要,那麼會是現場八折買到較划算?還是等待未來行情平穩之後的降5%有利?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