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紅單轉手 全面大查稅

預售屋紅單轉手賺很大,國稅局要查!為避免預售房屋成為打房黑洞,財政部對炒作預售房屋的查稅動作有增無減,近日各國稅局已向建商要求提供預售屋交易資料,即將「按圖索驥」進行查核,預計6月展開抓漏總動員。

國稅局官員表示,目前已從建商拿到2010到2014年的預售屋交易資料,將逐一查核。根據財政部統計,過去5年,國稅局的不動產獵漏行動,已為國庫挹注超過2,000億元稅收,平均每年查核績效將近400億元。

政府打房政策一波波,房地合一稅改也已啟動,由於房市交易已有由熱轉冷跡象,各區國稅局近期下達查稅令,加快不動產資本利得的查稅進度,以免房市反轉,投資客萬一被套牢,反而繳不出稅來。

所謂「紅單」,指的是預售屋接待中心使用的「購屋預約單」,通常在預售屋正式開賣前,給付少額訂金取得購買房屋預約單,即可取得優先承購權,等到預售屋開賣後,建設公司調高房屋售價,有紅單者可用較低價格購得房屋,日後轉手價差水漲船高,因此「紅單」需求日增。

由於紅單只須預繳小額訂金,讓不少投資客趨之若鶩,更成為預售屋的主要推手。以中區國稅局為例,去年度鎖定七期重劃區為選案查核重點區域,光是一季的補稅金額就高達1.2億元,績效亮眼,因此今年再度將個人預售屋與成 屋買賣,列為重點查核項目,並且擴大查稅力道。

中區國稅局官員指出,去年查核不動產交易時,曾查獲民眾跨區炒房,在100年間以1,900萬買下台北市中正區的房地 產,同年間以3,200萬元轉手出售,卻漏報財產交易所得,被國稅局補稅帶罰將近百萬元,反而得不償失。

財政部表示,對不動產交易清查及查稅,並非為了打壓房市,而是希望透過查稅讓納稅人能核實課稅,呼籲有買賣預售屋或紅單的民眾,應誠實申報財產交易所得,若有短漏報趕緊自動補報繳稅,以免被國稅局查到還要加處罰鍰,反而因小失大。

來源: 中時電子報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