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房地合一稅 業界、學界反彈

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出爐!1年內出售房屋的稅率調高到45%,自用住宅免稅額也從4000萬元,變成獲利超過400萬元以上課10%稅,但稅制公佈後,立刻引發房產業界和學界反彈,認為「房地合一稅」可能讓低迷的房市雪上加霜。

代銷業者:「這是我們25坪的房子。」

25坪的房子,位於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總價高達3千7百萬元,看屋的人本來就不多,一個上午只有2組,代銷業者擔心,這樣的情形還會持續惡化。

因為政院版的「房地合一稅」,自用住宅的免稅門檻從總價4000萬元,改為獲利400萬元以上,要課10%的稅金,持有未滿1年出售,也從原本課35%,調高到45%;1年以上未滿2年課35%;2年以上未滿10年,或持有超過10年,分別課20%和15%,各方面都比財政部版本還要嚴格,嚴重衝擊房地 產從業人員的生計!房地產代銷

房仲公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房屋市場的交易量打趴,把資金打跑,(內容)都是要討好選民,我覺得這樣的稅制,產生複雜、不公平,不一定課得到稅,我們這個稅等於是白修了。」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過去半年多來的討論,約略已經可以接受原來35%的版本,當然突然調升10%,說真的差異不大,但就會落人口舌你在打房。」

行政院調高稅率和免稅門檻,引發產學界,強烈反彈,但新的稅制真的能夠抑制高房價嗎?資深投資客看了,很不以為然。

房產投資客帥過頭:「怎麼會有受影響,我開個公司,用公司買賣就是17%,以前17%,現在17%,以後也17%,現在訂17%、45%、100%,都是自然人,我哪有受影響?只是變成大家都要開公司,大咖不被課到,小咖被課到,自然人沒辦法換屋。」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未來幾年,可能在房市賺到錢的機會不高,那你把利率拉得很高,其實是於事無補的,那只是一個比較民粹式的口號。」

政府修改「房地合一稅」,原本是想達到稅制合理化、讓高房價下修,但如今政院版高稅率,不僅打垮房市,也讓自用住宅的民眾,成為受災戶。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标签: 房地產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