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房地產悲觀 消費者信心大跌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台灣12月消費者信心總指數(CCI)下跌2.59點至81.61,連八降並創去年4月以來新低,也是今年第二大跌點,台經中心吳大任說,本月CCI跌幅顯著,主要是受民眾對房地產後市由樂觀轉趨悲觀。

今年台灣CCI指數在4月達到92.93的年內高點,之後一路下滑至今,吳大任表示,CCI下跌超過2點,跌幅算顯著,這也是自2014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確實是不太好的消息,CCI的走勢和目前所看到的經濟數據方向是一致的。

CCI六項組成指標中,本月下跌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數下跌6.9點,跌破100點樂觀與悲觀的分界線,成為94.65點。房地產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指出,耐久財信心指數顯著下跌是因為民眾已感受到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和台中市等指標地區房價已下跌,且成交量減少,他表示長期以來台灣房價偏離基本面,台北市租金不如紐約曼哈頓,但是房價比曼哈頓高,這樣可以長期維持嗎?

朱雲鵬說,台灣此波房地產多頭走了12年,現在回歸基本面是必要的調整,並非惡性崩盤,用股票術語來形容就是修正,對房地產市場是短空長多,預期修正期需要三到八年。

本月CCI子指標中的「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下降5.35點至81.1,「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下降3.9點至72.8,兩者也都是顯著下跌,「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小幅下降,本月上升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和「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

吳大任表示,往年年初因為有過年因素,消費者信心指數會回升,但今年大家對年終獎金的預期不會太好,對消費者信心的提振效果有限,明年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能否回升,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