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豪宅寒冬 北市信義D5將開工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正當豪宅市場受到高額持有稅打壓、買氣急凍之際,有著霖園集團「三太子」稱號的寶豐隆董事長蔡鎮宇持有超過五年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5街廓黃金地,已悄悄搭建起三層樓高的工務所,並放上好幾座大型帳篷;市場解讀,這已是建案興建時的前置作業,真的要開工了!

5年變更2次建照
坐落於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聚落中的一隅空地近來異常忙碌,不但在基地一側已建立一間三層樓高的工務所,也出現好幾座大型帳篷,現場十數名工務人員進進出出,門口還有交管指揮,數名工務人員胸前繡有「三井」字樣;這塊信義區燙金地是登記在寶豐隆地產名下,背後大股東是霖園集團的「三太子」蔡鎮宇,選在豪宅市場吹寒風之際開工,引發業界好奇。
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說,若建案基地上已出現工務所,又有工務人員進出,很高機率是在為興建作業進行前置準備。
根據北市建管處建照核發資訊查詢系統,該基地坐落在松仁路、松勤街口,面積約一一七八.八四坪,早在二○一二年一月就取得建照,原計畫興建地上二十八層、地下三層,規劃五十四戶,包括五十一戶豪宅、三戶商業單位,並早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中申報開工,但歷經將近五年,工程進度始終維持○.一%。
據透露,該基地五年內申請兩次變更作業,第一次變更時是選在申報開工前,也就是二○一二年十月初,將原規劃的五十四戶變更為二十七戶,包括二十五戶豪宅、兩戶商業單位,另有更改部分規劃。
但去年九月底又申請第二次變更,將規劃戶數從二十七戶又增加到四十五戶,且增加五樓以上各樓層的樓地板面積,在今年上半年通過審查;第二次變更後的總樓地板面積約六二五○坪,假設每坪成交均價落在二五○萬元,總銷推估會落在一五○至兩百億元。
憂容獎消失 不得不興建
房產業者分析,D5選在下半年進行興建作業,應該與第二次建照變更通過時間點有很大關聯;主因是前一波因容積獎勵限縮,建商多半搶在時效前掛照,假如歷經多次變更仍未有明確興建進度,已取得的容積獎勵很可能會因建照時效過期而消失,才有著不得不興建的壓力。
 
資料來源: 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30573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