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澄清 老屋買賣 不會強制健檢

【綜合報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前天透露,內政部正研擬修改《建築法》,推動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未來老屋買賣需附健檢證明。此議一出立即引來批評聲浪,立委痛批政策不成熟就宣布,行政院長林全也打臉說:「老屋健檢是服務性質,不會成為買賣房屋條件。」內政部長葉俊榮強調只是「研議的構想」,不會強制。花昨未公開露面,僅低調說會虛心接受批評。

花敬群前天拋出老屋健檢想法後,內政部隨即發新聞稿補充,南台灣2月大地震造成大樓倒塌釀重大災情後,內政部推動「安家固園」計劃,補助1999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的私有住宅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因申請不踴躍,才研議納入一定年限的老舊建築物應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且將有安全疑慮建物與都市更新連結,並研議放寬都更規定及簡化程序。全台現有384萬多戶屋齡逾30年老屋。 


硬幹恐引民眾恐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住宅法》修正草案,但朝野立委矛頭對準老屋健檢。藍委黃昭順質疑花敬群的說法未經討論,突然丟出這種不成熟政策「花次長是不是大嘴巴?」藍委陳超明也砲轟,內政部推政策前完全沒溝通,「你們罵共產黨,你們也差不多一樣了耶!」
綠委也不挺自家人。賴瑞隆痛批,花敬群現在不是學者,是次長,代表政府立場要慎重對外發言。莊瑞雄說,這個議題燒出來「我被你們嚇死」,好像政府要硬幹,民眾會恐慌。管碧玲認為,住在30年以上老屋的人多是社會弱勢,政府政策應幫助弱勢,而非僅淪為消費者揭露資訊的角色。 

林全:僅服務性質
備詢的葉俊榮頻頻緩頰,解釋花敬群的說法還不是政策,只是構想,不會影響交易。目前「安家固園」計劃已補助老屋健檢,會持續努力提配套,試圖澆熄立委怒火。內政委員會最後決定,要內政部提老屋健檢完整配套及可行性評估,並在《建築法》修法前邀相關團體開公聽會。
林全昨中午與綠委舉行便當會,據轉述,林全也直接打臉說,老屋健檢是服務性質,屋主認為有需要提申請,政府補助並把結果告訴屋主,但不會跟賣屋做連結或成為買賣房屋條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內政部方法難以執行。立委李鴻鈞則提醒,老屋健檢應與防災型都更一起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配合修都更條例」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若老屋健檢要徹底執行,就得明訂沒檢附健檢報告不得過戶。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說,老屋健檢不應推給民間,若涉及結構安全問題,應整棟統一健檢,並配合防災型都更條例修訂,針對安全堪慮的老屋進行強制都更,才能有效推動都市更新。
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則說,老屋健檢絕對是立意良善,但不能與都更結合,「想投資老房、期待都更利益的人縮手,老屋自住客自覺無力負擔都更後的持有稅加劇。如此一來,只是加速扼殺都更而已。」 海悅仲介

全台老屋數量表
單位:萬戶 
新北市:65.2 
台北市:57.0 
高雄市:47.6 
台中市:34.2 
台南市:30.4 
桃園市:25.3 
彰化縣:20.4 
屏東縣:14.9 
雲林縣:13.6 
嘉義縣:10.4 
苗栗縣:9.9 
宜蘭縣:9.1 
南投縣:8.2 
花蓮縣:7.1 
基隆市:6.8 
新竹縣:6.3 
新竹市:5.3 
台東縣:5.0 
嘉義市:4.5 
澎湖縣:2.0 
金門縣:0.7 
連江縣:0.2 
總計:384.1萬戶 
註:30年以上戶數 
資料來源:內政部
 
資料來源: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23/37392292/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