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買房 愈買屋齡愈低,台北市最高

全台房市交易詭譎多變,全國不動產觀察實價資料,六大都會區交易平均屋 2016 年第 2 季成交屋齡變年輕了,但台北市的平均的成交屋齡為 19 年,仍居六都之冠。

由 2016 年第 2 季的全台六大都會區交易平均屋齡資料顯示,第 2 季民眾購買住宅屋齡最年輕的是桃園市,平均 10.3 年,台北市則因為房價高,買賣屋齡相對六都高,平均 19 年。而六都成交屋齡下滑 0.9~6.4 年,其中新北市下滑 6.4 年最高。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過去中古屋由於公設低、使用坪數實在、價格相對新屋平實,CP(性價比) 值高,受到國人喜愛。但今年以來南台大地震震出老屋土壤液化危機,加上今年為交屋高峰,使得民眾購屋習慣改變,傾向「買新不買舊」,造成整體交易屋齡下滑。

全國不動產統計近兩年第 2 季實價資料,台北市今年第 2 季成交屋齡 19 年,比去年同期下滑 1.5 年,新北市則一口氣從 20.3 年下滑至 13.9 年,桃園市減少 2.2 年至 10.3 年,台中市減少幅度最小,平均買賣屋齡 15.7 年。

屋齡年輕化最顯著的為新北市,全國不動產大台北區資深經理林于欣指出,今年為 2013 年、2014 年預售屋銷售高峰的交屋期,新成屋陸續過戶,尤其新北市重劃區幅員遼闊,新屋量體大,大幅拉低整體成交屋齡平均數。

不過,張瀞勻也表示,在自住買盤為主流的情況下,民眾對於居家內外在環境審視更嚴格,且回歸到民生最關切的安全問題上!至於 6 月起台南市率先發難追溯 15 年中古屋加稅議題,台北市研擬跟進回溯至 30 年,因目前台北市尚未定案,台南市則採分級增稅,對於交易屋齡影響不大。

此外,不管是新屋還是老屋各有優勢,除了地段是關鍵,新屋公設比高,相對室內空間壓縮,且近年興起飯店式管理,管理費及公共電費分攤等每月開銷不低,購屋人宜審慎納入考量;舊屋方面,雖然有公設比低、室內空間較大之優勢,無管理費雖然也是優勢之一,但相對居住安全就須自求多福或鄰居共識來共同維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老屋可能有隔音不佳問題,若對噪音較敏感者,應事先確認隔音品質或住戶水平。

資料來源:內政部及各市地政局 資料彙整:全國不動產企研室
news.cnyes.com/news/id/3579712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