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城市應接納新生代農民工 實現其“買房夢”

2010年06月20日 06:53   來源:人民日報   馮華

新生代農民工具有較高的文化水準和精神生活需求,重視技能培訓,要求和城裏人一樣平等就業、平等享受公共服務,甚至得到平等的政治權利。希望融入城市主流社會的理想特別強烈,他們對城市的了解、嚮往勝於老一代的農民工。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約,新生代農民工的生存和發展面臨著十分現實的困境。買屋

  要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需要制度建設。2010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給了我們一個大力推進城鎮化的明確資訊。國家將通過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城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財政制度改革,為城鎮化推進創造買屋良好條件。可以預見,這些工作的逐步展開將為統籌城鄉發展,實現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開闢一個全新局面。 買屋

  今後幾年裏,除了中央已經決定要出臺的政策以外,要讓具備條件的新生代農民工轉變為城市的新市民,我認為還必須有幾項關鍵措施。

  第一,為農民工獲得城鎮住房制定相應的政策,讓農民工在城市買房定居不再是夢想。“新生代農民工”要想擺脫“漂移”狀態,“居者有其屋”是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第二,要下大力氣解決勞資關係問題。勞動合同制度、周工資制、限制加班及加班工資累進提高制度、城鄉統一的基本社會保障制度,針對職工過勞疾病對業主的懲罰性賠償制度等,都將有利於穩定提高農民工的收入水準,使他們能夠在城市住下來。

  第三,進一步調整區域經濟發展政策,實現區域經濟的均衡發展。應加大各級財政的轉移支付力度,增強縣域經濟和邊遠地區經濟的活力。要避免縣域經濟的空心化,在縣以下小城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農民在當地向非農經濟部門轉移,以減少農民工的候鳥式流動。應允許在縣以下設立縣轄市,在全國發展1萬座左右1萬—10萬人口規模的小城市。國家重點建設項目布點應向小城市傾斜。


資料來源:big5.ce.cn/cysc/fdc/fc/201006/20/t20100620_20416445.shtml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