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新案房價飆,10年內「新古屋」價差2成

市調機構統計,今(2012)年第1季台北市預售與新成屋房價達每坪80萬元,而新北市一手房平均房價為36萬元,信義房屋(9940)則統計成屋市場,台北市今年第1季屋齡10年內的「新古屋」,每坪成交單價為61.7萬元,新北市10年內「新古屋」,則預算可以下降至每坪約30萬元,價差將近2成左右。信義房屋指出,除了特殊的豪宅產品外,區域內同質性高的產品,一手房與10年內的中古屋,依經驗值來看可能就有15%左右的價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新中古屋」除了房價相對一手房便宜,購屋人還能享受到不錯的住家品質,且一般10年內的中古屋通常屋況不會太差,沒有立即翻修等需求,可省下一筆裝修預算,此外,購置成屋,民眾可以實際看到大樓與室內屋況,而購買預售屋只能觀賞樣品屋,交屋後難保與認知有些落差。

信義房屋比較一手房與屋齡10年內的成交資料,台北市10年內成屋的平均房價,比起一手房的價差可達3成,12個行政區中就有8個行政區,一手房與10年內成屋的價差在3成以上,其中也包括房價水準相對較高的市中心五區,如大安、中正、信義、中山、松山。蘇啟榮分析,10年新古屋與一手房價格達3成的主要原因,應是區域產品性的差異,這些區段豪宅推案拉高平均單價,與一般住宅產品出現明顯價差;而價差最小的則是房價相對較低的大同區與文山區,平均價差不到2成。
 
至於新北市的部分,一手房與10年內成屋的價差約為22%,其中新北市人口較為密集的行政區中,已經沒有平均單價在20萬元以內,而一手房平均單價最低的是樹林區,每坪為22.8萬元,不過若是挑選10年內的成屋,就還找的到1字頭的新古屋,如三峽區平均每坪19.3萬元,樹林、林口、淡水等區,平均單價則在22萬元以內,等於這四個區域都還找的到單價1字頭、屋齡10年內,適合首購族的房子。
至於新北市一手房與10年內成屋價差最大的區域,不是落在板橋、新店、永和等區域,反倒是近年快速竄起的新莊區,一手房與10年成屋的單價,可以相差到7成以上,蘇啟榮指出,頭前重劃區與副都心重劃區,因為重大建設與重劃區開發等建設題材,房價跳脫新莊一般行情,區域內預售屋房價在每坪40萬元以上,比起新莊地區每坪2、30萬元的成屋,有段明顯價差。


 
 
資料來源:理財網
标签: 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