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9年20家 建商成借殼大戶

建築業「借殼」上市風潮,儼然再現。光是今年以來,就有新東陽集團麥寬成的昇陽建設和昇揚開發合併,轉掛上櫃營建股;還有代銷「天王」海悅仲介 廣告計畫入主力廣;高雄建商華友聯集團計畫入主福益等案例,這也讓外界不容小覷建築業所累積的財富。

     算一算,光是這一波房地產景氣的大多頭,前後9年左右,至少20家上市櫃公司,被大型建商「借殼」;尤其最近3年,最為密集。

     新東陽集團吃下生技股的弘如洋生技後,即更名為昇陽開發,上月又宣布合併原本「昇陽建設」,並改掛上櫃營建股,讓新東陽集團掌門人麥寬成,終於完成上市大夢。

     昇陽開發暫定合併基準日,為民國102年2月15日;預計11月9日,先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合併案,通過後將可望正式躍居為股本達30.23億元的中型建商。

     至於名軒由麗寶集團正式入主;而原為玻陶類股的凱聚,5年前被家美集團董事長蔡竹雄家族吃下,並更名寶徠,2011年再正式改掛類股到營建上市股。目前,實際掌舵者,是家美建設董事長蔡竹雄的兒子蔡宏建。

     潤隆為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個人的齊裕營造,在2010年所吃下的玻陶類股國賓大,2011年再更名潤隆建設,以免外界把國賓大和觀光股的國賓飯店混淆,為興富發集團第2家上市營建股。

     上市營建股「借殼」案例,還有高雄聯上開發吃下春池改名為聯上發;桃園霸主寶佳機構則入主櫻花建、金美克能,不過近期金美克能又有新團隊進駐,更名揚華;另外,台中總太建設則吃下電子股駿億電子,並更名總太地產、改掛上市營建股。

     至於上櫃營建股,則更是「大洗牌」,「借殼」家數更達11家,幾乎囊括半數。

     除昇陽剛從生技股「轉檯」到上櫃營建股外,三圓則吃下原來紡織股的福纖、再更名換類股;亞昕由林口亞昕建設吃下捷鴻資訊、再更名換類股;和旺被桃園城寶建設入主。

     長鴻則從長榮集團家族脫離、易主給幸福人壽大股東鄧文聰;原本是電子通路股的達麗則被高雄齊裕建設入主、再改掛到營建股;富旺是台中昌運建設入主專作LED的視達國際、轉掛營建股;德士通為國礎建設董事長祝文定取得;至於三發前身為賣唱片的金革,被高雄仁發建設吃下後也更名、換類股,改賣房子。

     至於賣靈骨塔、陰宅起家的龍巖人本集團,吃下上櫃營建股大漢、2011年更名為龍巖,股價也從2010年初龍巖經營團隊正式進駐時的17元,一路扶搖直上,一度衝破131元,躍居營建上櫃股的「新股王」,目前已改掛上櫃其他類股。

     建築業「借殼」風潮,儼然排山倒海而來,顯示建商在歷經房市景氣高峰之際,早已飽賺、口袋麥克麥克,一般中大型建商,手中現金動輒數億至數十億元;在累積財富之後的下一步,當然是壯大資本規模,朝向全國化發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