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懷德擁高鐵 台中買窩好划算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昭穎】


高鐵通車後帶來的一日生活圈效應,匯豐銀行個人金融處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感受最強烈,因為這讓他選擇在故鄉台中置產,儘管每天花2個小時的通勤時間往返台北、台中,他仍覺得很划算,因為台北居大不易,而落腳台中新建案房貸壓力較輕,讓他可維持靈活的投資,不會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新建案

莊懷德說,他很早就在台北工作,但當時只有租房子;沒考慮在台北新建案置產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買不起新建案」。

況且他仔細估算後,認為住在台北頂多10、20年,如果不考慮之後的資本升值,純粹比較繳息和租金,租屋比較划算;而高鐵通車後,利用租金回推交通費,發現反而划算。新建案

為何選擇在台中置產?莊懷德指出,一方面是因為他是台中人;另一方面是因為台中的房子比台北便宜許多,買房子的錢不會占去太多所得,讓他還有錢去做其他投資。

他表示,房地產也是投資標的的一種,但如果是用高槓桿的方式去投資,投資風險會比較高;相對的如果是長期持有再賣出,波動比股市低很多。

華人的傳統觀念是「有土斯有財」,他認為,如果地點對,這句話才是對的,因為房子在幾年後的價值會不一樣,買在有增值潛力、交通便利的地方,就算面積小一點,也會比買在偏遠地區的大房子好,因為比較有流動性和市場需求。

儘管目前他的房子是自住,考慮到未來可能的換屋需求,因此選在交通便利的中科附近。他強調,不管是自住或投資,購屋一定要考慮地點。

至於房貸和所得適當的比例應該是多少?他建議,除了日常生活的必要性支出以外,房貸最好不要超過剩下部分的5到7成。

儘管被房貸綁住的壓力很大,但換個角度想,他說,和股債相比,房地產的流動性較差,沒辦法短線進出,反觀股市投資容易追高殺低,反而會有邊際好處。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104&f_ART_ID=214400

标签: 新建案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