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板
预览模式: 普通 | 列表
原標題:市區中古屋&市郊新成 屋哪個好? 6大指標評估

文/張宇
同樣一筆預算,買市區15年中古屋好,還是買市郊預售屋好?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建議小資女,可以從生活機能、房價漲幅、自備款、建物實體、鄰里、物業管理6大指標,為自己做評估。

生活機能:
市區中古屋周邊生活機能基本已成形,交通、採買、學區都相當完善。

而市郊預售屋則是個未知數,有一定風險,例如,預計在區域內興建一所學校,但區域內建設完成後,卻發現學生人數不足而停建,對於期待住家附近有新學校的消費者無疑是一個遺憾。

房價漲幅:
市區中古屋生活圈已成熟,可起建的空地不多,房價漲幅有限,但優勢是市區需求多,轉手快。

而供給量大、選擇性多的市郊預售屋多位於初期重劃區,因短期內大量供給,未來轉手慢;但好處是預售時趁低價買進,經過幾年漲幅,未來轉手時會有較大的議價空間。

自備款:
中古屋自備款至少三成, 市郊預售屋可分期付款、負擔較輕鬆。

建物實體:
中古屋可現場決定結構、格局是否為自己所需。市郊預售屋看不到實體,交屋後是否如意,建物和建材部分,可能與建商先前的介紹存在些微落差。

鄰里:
中古屋可實地觀察鄰里的出入狀況、談吐素質等。市郊預售屋無法預知未來與何人為鄰。

物業管理:
中古屋因住戶水準基本成形,一般擁有優秀穩定的物業管理。預售屋的物業管理無法預知或剛剛起步,較不穩定。◇(資料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原標題:打造聰明「智慧住宅」 5年新成最省錢 

好房News記者王富民/綜合報導 許多熱愛的科幻片的人,一定對許多電影中,主角使用觸控面板操控家中各項電器的畫面、或是電影《鋼鐵人》中,東尼‧史塔克與智能管家「老賈」(Jarvis)對話的景象十分嚮往。不過您知道嗎?這樣的事情,其實也能出現在您的家中,透過「智慧住宅」的概念,能夠輕鬆讓您的生活變得更方便,更聰明。 透過智慧住宅的概念,能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

透過指紋靜脈門禁取代磁卡進入社區,門禁系統自動替您呼叫電梯,節省等待時間,進入家門後,電腦系統自動開啟電燈,而冷氣也在您回家前設定好適合的溫度,這樣的智慧建築不只能讓您的生活更便利,也能替您解省多餘開銷。 然而,智慧住宅的概念目前在台灣尚未普及,僅有少數的建案配有智慧型系統,而房價也因此提高。不過您若想改造自家,變身智慧宅,其實也不無可能。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智慧型門禁感應鎖、警報器、監視器、瓦斯遮斷閥等基本硬體設備和軟體費用約5萬元,加上整體設備的整合工程,需視屋況及屋主需求鎖定,整體費用約在10萬元以內。 

若您的個性總是粗心大意,出門前忘記關瓦斯、電燈和冷氣,或是您長時間不在家中,深怕因此讓宵小入侵,智慧住宅的遠端遙控系統將會是您的好幫手,就算您出遠門了,也能透過手機遠端關閉電源、遙控燈光,不僅能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也能提高住家的安全性。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工程師黃聖凱向《蘋果日報》表示,想打造智慧建築,屋齡五年以內的房屋因管線和設備較為齊全,門檻及預算會相對較低,若屋齡稍高的住宅,則須從網路線路等基礎設備開始,成本將高出許多。因此,不妨考慮電器業者和電信業者推出的整合系統,達到簡單的遙控燈光和關閉電器功能。(原文網址: 打造聰明「智慧住宅」 5年新成 屋最省錢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 地產新聞 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1871938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