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二拍仍流標 房價真的跌3成?

最近有一則豪宅拍賣的新聞,一個位於敦化南路的豪宅是法院二拍的物件,底價已低於市價2成至3成,卻仍流標。房仲業者因而指出,該豪宅流標,可能影響整體豪宅的行情。這可能是近來豪宅降價最實際的例子。記得今年4月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要在2年內讓房價消風3成,台北市的豪宅真的已經開出第一槍?
 
這個豪宅的屋主是一位運輸公司董事長,由於公司出現財務危機,今年8月房子被銀行聲請法拍,一拍的底價約2.32億元,以流標收場。日前台北地方法院執行第二拍,底價打8折,降為1.856億元,結果還是無人投標,再度流標收場。

根據房仲業者的說法,豪宅是位於敦化南路二段的國美敦南藝術館,含3車位總坪數約169坪,拆算每坪單價約134萬元,已遠低於市價。因為其周邊多個知名豪宅如「敦南苑」,都有一坪200萬元以上行情;敦南藝術館目前有其他住戶委售,要價一坪也在200至220萬元,而市場多認為該豪宅有每坪160至180萬元的行情,的確這個豪宅法拍屋真的比高價時跌了3成。我在想一般升斗小民對於法拍屋若低於附近行情3成,早就搶翻天了。 

不過買豪宅住的人恐怕不是這麼想,買得起將近2億元住宅的有錢人,本身早就已住豪宅,而該住宅又是因為屋主發生財務危機而遭法拍,恐怕最要考慮的是風水問題,而非價格。因此這種法拍屋一定是投資客買的,現在政府正積極打房,而整體房屋市場也正從高點反轉,沒有投資客會在此時出手,這才是流標的真正原因。 

近2、3年每每看到各地豪宅的成交價格屢創新高,而且是呈現階梯式的往上跳漲,總是讓升斗小民的我們怵目驚心,由於豪宅有領頭羊的作用,因此業者總是藉著拉抬豪宅,讓其他的普通房屋也跟著水漲船高。現在看到法拍豪宅真的降價,到底是個案,還是政府打房有點效果了,恐怕還要觀察。豪宅降價,雖然只是投資客退場而已,不過一般人居住的房屋,至少因此議價空間可以大一點,也算是購屋者的好消息。

資料來源: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640777672.html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