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一定要以消費屬性為主導

中評社北京7月28日電


對於房地產市場,現在上下矛盾的焦點都在價格問題上,是高還是低?控制不住怎麼辦,調控猛了又怎麼辦? 第一財經日報發表豪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長夏斌文章表示,豪宅房地產市場討論最關鍵的是道路、方向的選擇問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方向,一定要以消費品為主導。就是說,買豪宅是為了消費,不是為了買賣金融資產,這是最基本的觀點。 豪宅

文章指出,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要堅持兩條底線:一條是土地問題,豪宅18億畝耕地紅線要守住;一條是老百姓要有房住,房子是自己擁有的還是租來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有房住。這兩條市場已經都認識到了,特別是經過這兩年的調控,更加清楚了。接下來的問題,這麼多年關於房地產市場的討論,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需要厘清。如果能厘清這些觀點,後面具體的政策應該就有方向了。

第一,關於剛性需求問題。


從中國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增長角度來說,城市土地資源有限,房價會不斷上漲,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是不是像有些專家在前一兩年經常說的,比如上海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比照香港、紐約,房價上漲到頂還早著呢,所以近幾年的瘋漲就是正常、自然的,這是剛性需求。

文章對此表示懷疑。因為中國經濟要分階段看,有些專家所說的剛性需求是個偽命題,起碼是似是而非的說法,脫離了有具體內容的時間概念來簡單推理、來忽悠老百姓,是不對的。

第二個觀點,關於支柱產業問題。


房地產行業肯定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這誰也不懷疑。但是任何一個支柱產業(如鋼鐵行業也是支柱產業),它在國民經濟結構平衡的發展中,都有個度,超過了這個度就得控制。因此並不是說是支柱產業就規模越大越好。這從日本、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危機中已經看得很清楚了。那樣一種支柱產業,中國不需要。

第三個觀點,關於房地產的屬性問題。

在目前現實生活中,房地產確實既是消費品又是投資品。但是作為中國所處目前這樣一個發展階段,即潛在的增長率還很高,增長空間很大,而且相對於其他國家,可持續增長的時間還很長。在這樣一種歷史背景之下,在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中,要不要再找一種像股票市場那樣可以炒作、投資的行業來炒作?有沒有必要把房地產市場作為一個資產市場進行炒作?

文章認為,中國沒有必要培育一個金融資產、虛擬資產屬性很強,對經濟周期波動影響很大,對宏觀經濟調控有負面干擾的行業。也就是說,沒有必要扶持房地產行業的金融屬性。我認為,其健康發展方向應該是以消費品為主導。


第四個觀點,關於刺激消費問題。

此次危機的一個重要屬性是全球經濟失衡之後,中國已經充分認識到,要擴大內需特別是擴大消費,這是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加大刺激消費的力度。但是,加大刺激消費的力度同樣要有個度,就是跨期消費也要有度,這也是美國危機給我們的啟示,不能讓沒有收入來源、拼命用信用杠杆的來刺激消費。

恰恰是在這個問題上,比如到目前為止,對銀行首付的按揭比例由銀行自己競爭決定,這非常不妥。這一比例不應該是銀行間可以自由競爭的,國家應該有統一的制度監管。

我們支持用信用杠杆來進行跨期消費,但支持跨期消費是有未來收入作保障的,而美國恰恰沒有堅持這一條才惹了這麼大的事。我們在這方面應該要注意。

第五個觀點,關於購房文化問題。


有人說,中國人為什麼願意買房子?因為這有文化原因。文章認為說得不對,如果說是文化原因,年齡大一些的人都知道,在計劃經濟的時候,大家沒想過買房子,都是住的公房。如果用國外的例子來說,同樣的基督教文化,英國、美國可以把房價炒到那種地步,產生泡沫;反過來看德國,房價炒不起來,怎麼那麼多人是以租房為主呢?


第六個觀點,閑資太多,不炒房子怎麼辦?


包括有一些專家也在說,現在中國錢這麼多,不讓投資房地產,怎麼辦?這是個現實矛盾。在全球經濟不平衡下,中國貨幣供應量這麼多,那麼市場上這麼多錢往哪裡投?這是一個問題。但不應該在市場貨幣過多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之前,就縱容炒作房地產。貨幣過多的問題是多年積累下來的問題,要想辦法去解決,但不能因為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好,就縱容另一個問題的產生。

文章指出,以上這些觀點的核心思想是,應該確立以消費品為主導來發展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方向。把方向、道路等問題看准了,接下來是個政策安排問題。從大思路上說,就是要打擊投機、投資用房。

文章表示,房市調控的方向要堅持,一些長期性、制度性的建設必須盡快跟上。但是,基於第三、四季度經濟增長趨緩,在策略上不能太急。然而不能太急並不意味著市場逆轉調控的方向。方向還是這個方向。
 

資料來源: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3/9/4/9/101394958.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394958&mdate=0728073852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