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新成屋量大區房價見盤整,尤以林口跌最深

台灣房屋智庫表示,為迎接房市剛性需求旺季,雙北核發使照量大的區域,是否會受到房市政策及重大建設未到位前影響,使新成屋房價開始鬆動,頗值得多做觀察;根據雙北市政府103年度迄今核發使用執照總樓地板面積及其比率來看,台北市前三名的行政區分別為南港、中山及士林區;新北市則依序為林口、淡水及新莊區。

台灣房屋智庫表示,根據實價資訊統計,雙北市核發使照之樓地板面積比率前三名的行政區,5年內新成屋房價及區域房價季變化,除了士林區5年內新成屋今年Q2較Q1成長17.02%,其餘五個行政區,5年內新成屋季跌0.24%-9.77%,其中林口區新成屋季跌9.77%最有感。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使照核發數量及其總樓地板面積表現,代表一個區域的新成屋供給多寡,由於新興重劃區推案量大,新成屋房價相對高,若面臨重大建設尚未到位,將降低自住人潮進場意願,一旦新成屋空屋率高,市場恐出現賣壓,再加上央行信用管制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房地合一稅,使得新成屋房價出現盤整現象。

張旭嵐分析,其中林口區5年內新成屋今年Q1每坪30.7萬元,Q2每坪下修至27.7萬元,跌幅將近一成,且進一步觀察可發現,今年第二季是5年內新成屋、主要成交路段落在文化二路二段和文化三路二段的新 建案交屋潮(平均房價約26-27萬元左右),拉低了林口整體平均價格。

優美地產林口旗艦店店東周起帆表示,林口區主要商圈在文化二路一段、文化三路一段和仁愛路為主,新成屋穩站三字頭、預售 屋也有四字頭行情,未來機場捷運線通車後行情看好,因此還是有不少置產族有興趣;然而文化二路、三路二段因距離機場捷運線站體或outlet、觀光飯店都比較遠,因此整體價格相對低,但是客層以自住客為主要消費族群。

張旭嵐觀察,今年淡水區五年以下新成屋房價Q2比Q1跌3.1%,今年前7月也比去年跌了7.8%,主因是淡海新市鎮新成屋案量大,因交通及生活機能的不確定性,在面臨今年打房政策和選舉因素的多重影響下,5年內新成屋房價出現鬆動。不過進一步觀察今年雙北各區人口數變化,其中淡水和林口區上半年的人口淨移入都正成長,分別達1600和1228人,更是新北市淨移入最多的兩大區域,顯示有人口移入的支撐,房市需求增加,待生活機能及交通逐步到位,房價仍將翻轉向上。

反觀台北市推案量大的區域,士林區表現最好,5年以下新成屋今年Q2較Q1成長17.02%;張旭嵐指出,該區主要受到今年四月福志路上有新 建案交屋,該案平均價格約88萬元,拉抬該區新成屋成交均價,至於南港跟中山兩區,新成屋房價小幅盤整,主要原因為成交物件類型的差異化現象
張旭嵐建議,新成屋釋出多,房價出現盤整,使議價空間增加,反而是消費者進場議價的機會點,只要選擇有生活機能且未來重大建設確定到位的區域,或周邊成熟型商圈的中古屋市場,長線看來房價仍有成長空間。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