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調控為何進退兩難

2010年07月28日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住宅特殊性質導致不同購屋需求


●地方財政對房地產購屋有依賴性


●必須強調住房的購屋消費品屬性


●防地方財政與購屋產業捆綁過緊


在房地產新政實施3個月後,有關房地產市場的話題再一次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種種跡象表明,我國的房地產新政正處在“十字路口”,房地產市場調控也似乎陷入進退兩難的狀態。購屋

不可否認,4月中旬以來,隨著房地產新政的實施,2009年以來房地產市場過熱的狀況得到一定程度的降溫,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大幅下降,而且這種交投低迷的狀況目前仍在延續。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應當清醒地認識到,此輪房地產調控政策的效果迄今為止並不十分理想,其突出表現就是在市場成交量下降的同時,作為調控目標的房地產市場價格並未出現明顯下降,特別是一線城市的房價仍然處在高位。

既然如此,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理應進一步加強。然而,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再度復雜化卻使現行房地產調控政策面臨更加嚴峻的外部經濟環境。

不僅歐盟一些國家的債務危機可能會影響到世界經濟的復蘇,進而影響到我國經濟發展,而且第二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的下降也增加了人們對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影響經濟增長的擔憂。

由此,現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不可避免地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進,雖然有利于降低虛高的房價,平抑低收入階層因高房價誘發的焦慮和不滿情緒,但房地產市場的持續低迷又必然影響經濟增長;退,雖然有利于房地產市場的繁榮並帶動經濟增長,但又會使房地產調控政策半途而廢,不僅失信于民,還有可能帶來房價的報復性上漲,加劇房地產市場泡沫和宏觀經濟的脆弱性。


資料來源: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0-07/28/c_12380874.htm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