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成立 房屋交易諮詢平台

買 房子該付多少訂金?斡旋金這麼高合不合理?這些買 屋、賣屋常會碰到的問題,過去民眾可能只能問房地產代銷 、仲介業者,還要擔心被騙。為此,北市府計畫10月成立「房屋交易諮詢公益平台」,免費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創造「房 地 產的消基會」。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主持「台北健全房市行動綱領」發布記者會,副市長張金鶚於會中表示,近期將建立房屋交易諮詢公益平台,結合NGO團體、學界。因為沒有對價關係,應較能獲得民眾信賴。

這個平台將由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負責,第一年除了買賣委託交易,也提供不動產登記、測量,以及公寓大廈維護管理相關的諮詢。民眾可透過網路、電話或傳真尋求協助,一般性諮詢都是免費。

計畫負責人江瑞祥表示,針對稅賦、斡旋金等常見問題,會製作Q&A列表公告。如果牽涉到法規或其他研究,將請合作的學校團隊或顧問團協助。

張金鶚說,預計月底前公布詳細內容,也已經找到願意出資協助的業者。他表示,目前買賣房屋只能透過仲介等獲得訊息,因為牽涉到利益,「你問我房子、房價好不好,我一定說好。」

這個公益諮詢平台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民眾買賣房屋過程中有關契約、建商的信譽,都可以尋求解答。張金鶚說,希望成立「房 地 產的消基會」,做免費、公正的專業諮詢平台。但不會評斷價格的高低或合理性,僅提供過去的成交資訊供民眾參考。

姿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标签: 房地產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