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預售推案不到200億 房市亮衰退藍燈

選舉因素影響,11月住展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全部下滑,總分降至29.12分,創今年新低點,對應燈號則亮出今年第二顆谷底衰退的「藍燈」;其中大多數建商、代 銷業者已料到11月房市概況,所以推案若不是提前、就是往後延,導致推案量能急涷,其中預售屋 新增量竟萎縮剩不到200億元;台北市逾20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並不多,僅有南港「(又又)美館」一案,新北市亦僅有永和「廣宇晴朗」、新店「琢青」等兩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從大台北11月新 建案的產品形態觀察,大坪數案持續觀望不前、無意公開,導致11月完全沒有70坪以上產品,這已是連兩個月沒有大坪數新案公開,中、小坪數仍是市場主流。

另桃園與新竹地區,都沒有大型指標案公開,預售案量大幅減少,新 成 屋供給亦跟著下滑,新公開的成 屋案案量都不大,總釋出量不到8百戶,換算分數級距連降4級、跌至相對低檔。新 成 屋與預售屋 新增供給連袂銳減,似乎顯示業者對選戰結果『嗅覺敏銳』。

由於新公開建案數量少,加上民眾焦點集中於選舉,業者預期廣告效果有限,於是多暫停或大幅減少刊登廣告,致使11月廣告量驟降至歷史新低,年降幅約75%,遠大於原預期的年減60%。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标签: 預售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