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時機,該趁折扣殺價?還是等行情降價?

由於房市一連串的「不確定性因素」層出不窮......房地產的交易市況冷到房仲及代銷業者都「凍未條」了!房地產市場的買方和賣方皆持續觀望,僵持不下的結果就是交易量停滯急縮,不僅影響到市場沒有成交、政府沒有稅收、仲介沒有業績、代書沒有錢賺......平心而論,最後的結果,究意誰賺到了? 近幾個月,我在房仲業務講習訓練的課堂當中詢問學員的業績情況,各個房仲頻頻都是叫苦連天、大吐苦水!所有各店頭的業績都掉下來了,許多人連續幾個月都沒有成交,帶看都是白跑,還沒有錢領。但是在環境氣氛這麼低迷的時期之中,我問有沒有人成交,不可諱言,答案還是有! 我問:「既然在各種環境條件和氣氛都不佳的情況下,為什還有人會買房子?莫非是屋主主動便宜賣?」 房仲回答:「不是!是買方等不下去了!」 結論是「投資客不見了,不會買;但自住客等不及了,只好買!」
 
「等不下去!」對。就自住需求的市場來說,社會環境的活動並沒有停滯,有人畢業、有人求職、有人結婚、有人入學......這表示仍然有人需要購屋,可是正因為市場氣氛如此,雖然觀望、再觀望,有人從年初觀望到年底、房子也從年頭看到年尾,但最後還是抵擋不了時間因素的緊急迫切壓力,等到最後的結果還是得要買! 相同的道理,在時間的等待拉距之中,一定也會有想賣房子的人,耐不住時間而急欲脫手,此時,就看有沒有人喊價而已,買方一旦出手,立即就能撿便宜了!所以當氣氛不好,也是會有按捺不住時間壓力的賣方,棄守價格的情況。這和前述等不及的買方最後只能下決定購屋是一樣的道理,沒有誰勝誰負,市場交易的戰況結果,對於買賣雙方的考驗都是公平的。 究竟買屋、賣屋的最佳時機在何時?如果真有住房需求的人,其實每當房市遭逢利空以及不確定性因素存在的時刻,有需求的不妨就可決定了,因為凡是在市場不安的氣氛下,就價格面的心理因素,對售屋者的壓力相對影響較大,可議價的空間和幅度也會相形較大。因此買方購屋,絕對不要等到房市的氣氛又穩定了下來,房地產廣告大量傾出時,才在熱絡的氣氛中跟著集體意識搶買!(相對的,賣方脫手物件的良機,等的也是這種市況熱絡搶買的時機。)
 
就市場交易的機會來說,對於已在尋屋、看屋,等待機會的人來說,此時便是最佳出手的好時機,特別是在現今各種房市政策以及選後政局情勢不明朗的情況下,議價更比自然降價的空間大。倘若以現今和未來的市場條件相比較,當下的環境氣氛可以成功殺兩成;和繼續等到市場穩定之後再來買,短期既然已有購屋的實際需要,那麼會是現場八折買到較划算?還是等待未來行情平穩之後的降5%有利?
 
資料來源:好房網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