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重劃區好賺?! 房屋等3大稅「全免」

新興重劃區因棋盤式規劃並擁有公園綠地等重大建設,房價往往漲幅驚人,也成為不少投資客鎖定的標的,其中,又以「新市鎮特定區」例如淡海新市鎮,因適用《新市鎮開發條例》包含房屋稅、地價稅與買賣契稅第1年全部免徵,之後逐年減徵,如此「節稅」誘因加成,難怪重劃區會成為投資炒作熱區。

曾有購買新市鎮開發區的新成屋 屋主,發現沒收到稅單,進一步了解才知道購買區內新成屋,第1年是免徵房屋稅及地價稅。根據《新市鎮開發條例》第25條,區內建物興建完成後,包含房屋稅、地價稅及契稅,第1年免徵,第2年減徵80%,第3年減徵60%,第4年減徵40%,第5年減免20%,其中買賣契稅以1次減免為限,換句話說,地價稅、房屋稅到第6年才開始全額課徵。

新市鎮開發區是內政部營建署所掌管的業務,較為人熟知的包含北部地區林口新市鎮、淡海新市鎮,中南部有台中港新市鎮、高雄大坪頂新市鎮與高雄橋頭區的高雄新市鎮。至於一般重劃區、區段徵收節稅項目不一樣,並不適用《新市鎮開發條例》。

以「重劃區」來說,地主在重劃後第1次移轉,土地增值稅可減徵40%,主要節稅受益者是地主,相較之下,購買新市鎮房屋的住宅所有權人,節稅效果明顯,也因此不管是淡海或是林口新市鎮,因新成屋 的持有成本比一般地區低,加上房價快速攀高,也是投資客進場炒作的誘因之一。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