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推手 與巢運先驅的住宅階級論

今年初秋,詩人余光中與名建築師姚仁喜在校園對談建築,兩位不同領域的大師不約而同都說討厭「豪宅」;余認為豪宅極度西化,加深貧富不均,讓人反感;姚仁喜覺得豪宅想像力低,每棟都是米黃色、厚重、開小窗,感覺變成階級財富的象徵。

豪宅一詞常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不僅改變城市地景,也是社會階級標記,近年來更躍居房產市場主流,「君臨天下」、「值得收藏」等廣告詞除定位豪宅是富商巨賈衣錦還鄉的歸宿,空間規格及買家入主心態也讓無力買房的升斗小民望宅興歎,兩位大師的對談激盪人們對豪宅的深層思考。

素有台中「七期王子」稱號的建築師戴育澤,擅長打造豪宅;他的成大建築系同窗曾旭正廿五年前即參與無殼蝸牛運動,長期關注居住正義。兩人這場同學會就從豪宅話題展開交鋒。

問:對於詩人余光中與建築師姚仁喜對豪宅的負面觀感,兩位看法如何?

戴育澤(以下簡稱戴):十五年前我設計台中七期的第一棟豪宅後,成為模仿的對象,開發商也依此規格四處複製。所以,姚建築師講的「豪宅印象」全都對,因為大家看到的豪宅都長那樣。

不是建築師不長進,而是創新對開發商和建築師都有風險。幾年後,我和這位開發商合作到第三棟時,我說服他再做些創新,當時景氣好,他說:「我寧可複製原來的,不必往前看。」合作破局,這就是創新的風險。

曾旭正(以下簡稱曾):有領導才有模仿,建築師應自期「我要堅持創新,永遠只留背影給別人看」,才能建立品牌價值。(戴說:所以有些開發商乾脆去找外國建築師了,哈哈!)

問:兩位認為豪宅是否應扮演提升一般住宅品質的領頭羊角色?

曾:當然應該。像雙B車的安全氣囊帶動流行,使氣囊更便宜,現在已成國民車的標準配備;但豪宅在住宅價值方面似乎只發揮表淺的財富象徵作用,沒有實質的品質提升。

戴:早年豪宅確實帶動一般住宅設計的觀念轉變,好比浴廁「乾溼分離」。但豪宅是高價且隱私性高的私有財,很難要求它扮演引領住宅進化的角色。

問:豪宅如何為都市環境加分、撕下財富階級的標籤?

曾:豪宅被指想像力低,講直白點,就是造型不獨特,用色也保守,應歸因於豪宅的「矛盾情結」。

豪宅既要彰顯地位,又擔心炫富,加上建商「坪坪計較」,造型就大方不起來,不像國外豪宅有別致造型,庭園景觀講究,還用公共空間塑造獨特質感。

戴:過去豪宅過於獨善其身,而流於封建貴族的想像,以致建築造型、外部環境設計都嫌保守、不友善,成了人與環境的藩籬。其實,現在上Google,家戶外觀都一覽無遺,豪宅、乃至一般住宅的圍牆、阻隔都顯得不再必要。

新的豪宅不該只彰顯住戶地位,必須反映友善、永續、利他等價值;建築應對都市景觀加分,對環境負更多責任。

英國倫敦最貴的住宅「海德一號」,面對海德公園第一排,一樓被要求連通公園,供眾人穿越,公園不再是「海德一號」住戶獨享,環境也因為「海德一號」變得更友善。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