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買房意願大增 明年房地產可望解凍

今(103)年房市受政府打房影響,全年交易量「冰凍」,明(104)年政局將起變化,房仲業者預料買方進場意願開始增加。中信房屋今(24)日發布第4季宅指數調查,發現短期買盤雖然仍無上揚,不過2年內有意買房的人逐漸上升,首購族比上季增加1成,短期投資客則轉向日本房市。永慶房屋也認為打房政策延續下,上半年出現獲利了結潮,若能有感降價就可吸引自住買盤進場。房地產首購

中信房屋第4季宅指數中,「不動產」仍以36.8%蟬聯抗跌投資標的第一名,不過比例創下2年以來的新低點。因現階段房價無明顯下跌,3個月內有購屋計畫者季減0.4%,但2年內願意進場的占比增加2.2%,終止連3季降幅,達到46.6%,首購族比例更大幅增加10.6%,以56.4%比例登上19季以來新高點,顯示擺脫選舉干擾因素後,民眾對房市抱持樂觀態度。

至於,2年內有購屋計畫的受訪者,對明年房價有34.7%預期下跌,33%認為維持平穩,73.9%覺得「房地合一稅」將直接影響購屋意願。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明年土地公告現值續漲與容積總量上限新制上路,可能讓建商在上半年大量推案,導致量增價跌,尤其房地合一稅制議題的發展,就成為進場的重要考量。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表示,明年因政府延續打房,不動產市場難見「大幅轉好」,在土地成本墊高下也不會出現「爆量供給」,但預期建商會趁新法上路前積極推案,出現「量微增、價微跌」的景況。購屋主力聚焦在受到新市長上任鼓舞信心的首購族,投資客反而會因國內房產稅務走向不明,轉向海外投資。

現正流行的「海外投資」地區中,以日本東京5都心(新宿區、涉谷區、港區、中央區、千代田區)最夯,有34.8%有意前往置產,其次是24.3%選擇日本大阪與京都,而新加坡以23.4%位居第3名。56.4%民眾認為選擇政經局勢穩定,對台灣人友善的國家最重要,多過於首重投資報酬率的48%受訪者。

永慶房屋對於明年房市展望,同樣認為上半年市場供給量將創新高,搶打房新制前獲利了結,但愈接近總統大選,市場焦點會轉移到選戰議題,下半年市況恐將轉淡。反而是陸客自由行人數增加,加上捷運陸續通車商機湧現,商用不動產商機持續旺盛。預估住宅房市若有5~15%價格下修,就能吸引自住需求買方進場。
 
資料來源:Yam新聞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