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屋嗎?看屋的7個訣竅,趕緊筆記起來吧

俗話說「安居樂業」,房屋能否住得安心舒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買屋前的看屋更是關鍵,就像結婚前的相親一樣。來看看以下幾個訣竅——

一、看屋的時間點很重要

若房仲業者告訴你「屋主很忙,只能晚上看屋」,而看屋後若對這間房子有興趣,在下訂之前,一定要利用白天到附近晃一晃,仔細觀察周遭環境後再做決定。

・白天看屋重點:外在環境主要看附近有沒有不喜歡的設施(如焚化爐、加油站、電塔、變電所、基地台等)、學校和菜市場的吵雜程度,午後可看市場結束後的髒亂程度;內在環境主要看房屋採光、是否西曬、陽台和窗戶看出去有無奇怪景觀(如墳場、捷運軌道,或正對某建築物的屋角等)。

・晚上看屋重點:外在環境主要看有無八大行業隱藏在社區中、有無夜市或黃昏市場;內在環境主要看鄰里作息、社區安寧、點燈率(從晚間8至10時的點燈率可看出入住戶多寡,點燈率很低代表投資客比重高,一來容易拋售使價格不易守住,二來可能隨便出租、不按時繳納管理費,導致居住品質下降)。

二、實際測量棟距,以及到車站或學校的距離

無論賣新成 屋或中古屋,銷售人員或多或少會運用「話術」來吸引人,其中最常被操弄的是「距離」。例如棟與棟之間究竟有多少米,這距離極可能被誇大;又如房子到捷運站真的只有500公尺?走到鄰近小學只需3分鐘?找個時間約個伴,事先算好兩人的步幅,親自去走走,估算一下差距大不大吧。

三、漏水是大麻煩,務必謹慎查看

不要只在晴天看屋,連續數天豪雨後,是觀察房子的好時機。漏水是房屋修繕的最大惡夢,看屋時一定要提高警覺,特別查看以下幾處――

1. 窗邊:如果會漏水,木作部分會顯得潮濕,透過仔細觀察與觸摸可以發現。
2. 天花板:掀開輕鋼架,如果水泥剝落代表有漏水問題;若有發霉的氣味,也是漏水徵兆。
3. 廚房:水槽最容易漏水,打開流理臺,摸摸水槽下方有無潮濕。
4. 廁所:馬桶、洗臉槽和浴缸都要檢查,看看排水後是否會滴滴答答。
5. 屋內牆壁:看有沒有「白華」(油漆長出結晶體),尤其要注意牆角有無發霉。
6. 房屋外牆:有無磁磚剝落,若有代表漏水或滲水。
7. 請教管理員:詢問社區住戶如果漏水都怎麼處理。

四、注意房屋格局與座向

早期流行帶狀的格局,認為這樣的風水容易存到錢,但從空間運用來看,其實很不好規劃。近年來流行方正格局,便於安置傢具,如果屋內有歪斜、扇形或角度,多半可利用裝潢來克服。有些年輕人喜歡「創造特色」,要求設計師把整屋子的隔間全打掉,但是專家建議最好不要,因為即使排除了安全結構上的疑慮,也該考慮下一手承接者的需求。沒有隔間的空曠房子,畢竟不是房屋交易市場的主流,要脫手時恐怕較困難。格局的其他忌諱還包括:廁所在中間、廚廁相對、一進前門就看到後門、房屋地基比馬路低等。老一輩則會提醒,房子最好是「光廳暗房」—— 醒時好精神,睡時好入眠。

房屋的座向也是考慮的重點,整體來說,西曬的房子會花較多的電費;而國人喜歡座北朝南,主要是因南風溫暖,冬天不至於太凜冽。

五、把可能是公設陷阱的項目條列出來

愈是大型社區,愈可能出現公設陷阱,看屋時請把這些有疑慮的地方條列出來,一一審視,必要時請建商在契約中加註清楚。常見的公設陷阱包括:游泳池變成噴水池或蓄水池、游泳池無法使用(因無救生員或每年只開放一小段時間)、健身房器材太少形同虛設、三溫暖設備與廣告差距太大、圖書館變成閱覽室(沒有圖書,只有桌椅)等。

六、看屋4法寶

前往看屋時可別兩手空空,善用一些簡易的小工具,讓你迅速掌握房屋的狀況。

1. 手機:除了照明,還可測量方位和水平,取代了以往的指南針。
2. 小夜燈:用來測試各個插座能否過電。有些老房子的插頭壞得很嚴重,或是新房子有假插頭,兩者都形同虛設。
3. 彈珠或寶特瓶:滾一滾,就能察覺房子是否嚴重傾斜。如果傾斜嚴重,很有可能是周邊施工造成鄰損。
4. 捲尺:用來丈量尺寸大小。尤其是樣品屋,有些建商會刻意放縮小版的傢具,讓空間看起來較寬敞,這時就拿出捲尺來測量看看吧。

七、看屋5動作

若屋主在現場,請先徵求對方同意。

1. 打開電源總開關:觀察是否更新過線路。
2. 壓馬桶沖水開關:觀察排水是否通暢。
3. 在廚房水槽蓄水再排掉:水管若不暢通,大量排水有時會從地上排水孔溢出。
4. 摸摸牆壁:觀察有無潮濕感、有無重新粉刷,有時是為了遮掩發霉和壁癌。
5. 做筆記:將看屋的結果做記錄,並將問題一併記下,請房仲業者協助了解。

資料來源:大紀元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