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鬆動 首購族準備進場

2015年到來,不過政府對於房市管控仍不手軟,中信房屋董事長長鄭余正全表示,由於政府仍力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稅制改革,今年市場很難大幅好轉,不過因新任市長多提出社會住宅政策,今年房價有調整空間,將提升首購族進場意願,至於投資客資金料將持續流向海外置產。

根據中信房屋最新宅指數調查顯示,二年內有購屋計畫的民眾當中,34.7%認為今年首季房價將走跌,高於認為房價將維持平穩表現的33%。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分析,去年選舉後到今年上半年房市除了有房地合一稅課稅的政策干擾外,另外,今年持續調漲的土地公告現值,以及預計7月容積總量上限新制將上路下,都是對市場的影響。房地產首購

鄭余正全表示,揮別去年九合一選舉後,今年下半年房市還會再面臨總統大選起跑的影響,認為建商在「趨吉避凶」下,將把推案時程重押在今年上半年,也就是說,農曆年後到5月的這段期間,在建商大量推案下,市場供給量將大增,部分地區新增供給量恐大於區域需求,房市很難大幅好轉,有可能出現量增價跌的情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宅指數的調查顯示,未來三個月到兩年間有購屋意願的民眾皆呈現上升的情況,其中首購族占比高達56.4%,較前季大幅上升10.6%,創下19季新高。

劉天仁表示,去年六都選舉完後,藍綠執政的板塊大挪移,在新地方首長帶來新氣象下,加上新任市長多提出社會住宅政策,民眾也預期未來居住正義落實,在房價有調整的空間下,原本去年遞延性的買盤,有機會隨著新政局新希望之下有所鬆動,帶動自住客的進場信心回升,遞延性買盤有望在今年出籠。

鄭余正全指出,雖然今年房市很難大幅度轉好,不過由於地主至今仍未降價賣地,在建商土地取得成本仍高,以及建材、工資成本無法調降下,還有過去十多年來的房市多頭讓建商口袋頗有深度下,即使今年市場供給量增加,但不至於出現不理性的爆量供給,房價只會微跌,在房價有出現些許調整下,就會吸引買盤進場,促成交易量增加,其中又以有自住需求的首購族為主要撐盤要角之一。

至於投資客部分,鄭余正全表示,因今年國內房產在政府打房動作仍不停歇,以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持續影響下,認為房市的投資資金將持續流向海外置產,而這之中最好的例子又以壽險大咖,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最為明顯。

劉天仁說,在國內房市受到壓抑、資金尋找解套出口下,認為今年台灣閒置資金將加大出走力道,而投資市場將首選「政經局勢穩定,投資環境以及對台灣投資人是否友善的地區」,成為市場資金首選標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标签: 房地產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