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樓層怎麼選? 用三分法算出你的宜居樓

近期市場反轉意味濃厚,看屋需求陸續出籠,除了地點外,挑選樓層也是大家在買屋時必看的,但是該怎麼挑才能挑到「宜居宅」?除了以往有房仲業者建議的「買大不買小、買低不買高」的建議外,其實結構師專家表示,大樓高度的1/3~2/3層間才是最宜居的。

房仲業者徐佳馨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中表示,一般來說,低、高樓層價差幅度可能達5~10%,首 購族若不想背負太沉重的房價壓力,低樓層的議價空間會比較大,尤其又會以4樓的價格最低,因為4樓大多是廣告戶,當建案一推出投資客最先搶的就是該物件,也因為取得成本低,賣價通常也不會太高。不過徐佳馨也說,雖然低樓層的房價低比較好入手,但有可能會面臨到潮濕、通風差、曬不到陽光的窘境。

不過房市專家李季鴻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自住型用戶可以打破「買大不買小、選低不選高」的思維,因為越大的社區管理問題多、複雜性也高,也因此他的保值性也會越差。所以以他的經驗來說,他看房只看150戶以下的社區,住戶不多時在管理或是表決意見時效率會必較高。

至於選高不選低,他認為,雖然低樓層殺價空間大,但相對存在的問題也多,因此選擇高樓層雖然殺價空間小,但居住環境比較良好,加上雖然現在房市低迷,但房市畢竟有一個周期在循環,往後當房市又回溫,一定是越好的物件向上的速度與幅度越快。

而到底該如何挑選合適的樓層,和訊網報導,結構師戴雲發表示,最宜居的樓層其實用算的就可以算出來,以21層樓高的大樓為例,「大樓高度的1/3~2/3層間是最宜居的」,因此最佳樓層是在7~14樓之間,不僅採光好、也有景觀,同時也較不售交通噪音干擾。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