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前先淋冰桶 達人教你購屋五問

媒體都說房市進入冷淡期,為何都沒跌的fu?房產達人Sway直言,媒體讓你看到的,有7、8成是改寫建商與房仲發出的廣告稿,剩下2、3成雖然內容寫跌價,但多會補充「下跌有限」;但偏偏你想看的是「全面大跌打7折」,自然不必奢望媒體哪天會報導「最低點囉,可以入場!」

曾任職房地產界、媒體界,被網友、媒體譽為「黑心大神」的Sway表示,在房地產業界工作,最精彩及最慘的,就是看盡房市起伏。常有人問他甚麼時候可以買房子?或是現在買房會不會漲?他反問,不如問問自己「甚麼時候可以存到錢」、「要花多少時間通勤」等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一問:何時才是買屋時機?

Sway舉自己為例,有自住需求,並已準備好自備款及房貸,這就是買屋時機。但為何當初不等金融海嘯災情蔓延,乾脆淹沒了之後再買?他說,就算沒有金融海嘯,房價持續攀高,還是會買屋,因為就是有實際的居住需求。「這個千挑萬選的小窩,雖只有80分等級,但絕對能滿足我未來5年的需求。」

二問:你買這間房子要做啥?

大多數被詢問想買房子做甚麼用途的人,標準答案都是「我可能自己住,但價格好就會賣掉」,Sway指出,這句回答根本就很矛盾。如果決定自己住,地點選好後,就可以思索格局與衡量價位,如果要轉手賣掉則另當別論。

三問:地點!地點!地點!不是地段,地段,地段?

過去有大亨說,買房子的要訣就只有3個:地點、地點、地點,Sway說,現在當然還是如此,如果有建商或房仲說甚麼青山綠水帶財旺運,那些都是銷售的話術。而買屋自住首重「地點」,這與「地段」是兩種邏輯,例如,市中心的舊屋就優於郊區的新屋。

四問:5種好買不好賣的房子?

Sway表示,包括含車位小套房、遙遠新市鎮、「太輕鬆」自備款案型、未來「將有」利多房、投資客大樓等5個類型的房子,自住客最好不要買,就算投資客也得再三考慮,因為這些特別為房貸限制量身訂做,或是投資客特別喜歡炒作的房子,買了之後麻煩恐怕會接踵而來。

五問:買1樓?2樓?頂樓?

Sway表示,選樓層,是有學問的。例如,1樓要特別考慮通風及採光問題,所以必須注意座向並小心排水問題;至於排水通暢與否,也是需注意之處。2樓則需小心地震與糞管,而頂樓要注意屋頂裂縫是否會漏水。其他高樓層也要注意中繼水箱,以免三更半夜發出怪聲音。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