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透 建築新典範

【聯合報╱撰文/張世雅】

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頒給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共同主持的SANAA建築事務所,海悅仲介得獎理由是兩人能在每件作品,傳達出「合作」的精髓,並充份將建築的剛硬轉換為流暢的建築語言,成就新的典範。海悅仲介

主辦單位凱悅基金會(Hyatt Foundation)主席Thomas J. Prit zker指出,海悅仲介自1979年開始創設該獎項以來,今年第三度頒給雙人組,前兩次分別是1988年頒給巴西的Oscar Niemeyer及已故的Gordon Bunshaft,另一次則是在2001年頒發給瑞士的Jacques Herzog及Pierre de Meuron兩位搭擋。海悅仲介

而且,Thomas J. Pritzker說,在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之前,已經有三位日本建築師獲普立茲克獎,海悅仲介分別1987年頒發給已故的丹下健三、1993年的槙文彥,以及1995年的安藤忠雄。

妹島和世,1956年生於日本茨城縣,她在1981年研究所畢業後就到伊東豊雄建築事務所工作了7年,離開後,於1987年自行創業,成立妹島和世建築事務所,直到1995年,才與西澤立衛共同設立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

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的建築作品多帶有穿透風格,大量運用玻璃材質,讓原屬沈甸的建築,頓時感覺輕而飄浮,用「輕」及「浮」來形容一幢建築,是多麼的虛幻,但是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就是能夠讓建築物又輕(清)又透,也因為講求光線及透過玻璃的通透感,整體空間顯得明亮、簡約及清晰。評審就說,他們兩人的作品,讓人、物體、活動與地景共構成一個感性的背景。

SANAA事務所因為設計風格與特質,和其他知名建築師明顯不同,所以這幾年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像是2004年開館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在竣工一個月後就勇奪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它將20世紀的3M主張(人類至上、金錢至上與唯物主義Man、Money、Materialism),轉化成21世紀的3C主張(知覺、團體智慧與共存Consciousness、Collective Intelligence、Co-existence),企圖重新思考美術館的經營與收藏理念、使用對象與社會功能及展示方式與建築設計。

妹島在日本知名的設計作品,還有表參道上的Dior旗艦店,利用玻璃與經過設計的壓克力板,透過特殊照明方式,將類似白色蕾絲般的薄膜覆蓋在整棟建築物上,在夜晚,Dior這幢建築物,就像是一顆發亮的鑽石。

而在國際間,他們的作品也是廣受好評。2006年美國俄亥俄州Toledo藝術博物館的玻璃館(Glass Pavilion, Tolendo Museum of Art)、2006年德國的礦業同盟設計管理學院(Zollverein School of Management and Design)、2007年荷蘭的De Kunstlinie戲劇院暨文化中心(DeKunstlinie Theater and Cultural Center)、2007年紐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以及2009年瑞士洛桑勞力士學生活動中心(The Rolex Learning Center)等。

在勇奪今年的普立茲克獎之後,SANAA近期最受期待的作品,要屬2012將開館的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Louvre Lens),這個案子採國際競圖,SANAA擊敗300多組世界各地強勁的設計團隊,像同樣也是普立茲克得主的Zaha Hadid ,以及Steven Holl Architects、Rudy Ricciotti、Lacton &Vassal Architects、Jerome De Aluza Architecture等,同時,這也是法國史上首次讓女性建築師負責的大型公共建築。看來,妹島和世及西澤衛立的SANAA,所代表的「輕」建築概念,與「透」的空間表現,已輕輕地、穿透式地影響全世界。

打造柔美空間 期待女建築師

普立茲克獎頒了31屆,至今也才出過兩位女性建築師得獎,一個妹島和世,另一位則是2004年的得主Zaha Hadid。

不同於Zaha Hadid作品的強勢,妹島和世的作品「柔美」許多。但在建築這個行業,女性的柔美特質,是優勢,還是缺點,恐怕在妹島得獎之後,相關的論述與討論也會相對的增加與理性。

翻開歷史長頁,回想起女性在建築所受到的待遇,對照妹島今日的殊榮,不免讓人感慨。1834年成立的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直到1898年,才同意讓女性建築師加入成為會員。對女性頗為尊重的美國,其大學設立的建築系,到1910年還有一半以上的建築學程拒絕女性就讀,當年林徽音和他夫婿梁思成到賓州大學攻讀建築學位,學校只讓梁思成讀建築系,林徽音是被拒絕的,以致她只拿到美術學士學位。

在社會愈來愈多元之後,女性在建築領域也更有發揮的空間。據統計,1958年,美國註冊的建築師只有320人,約佔全美建築師總數的1%;但到了2002年,女性註冊建築師已佔全美建築師總數的19.9%,增加近20倍。

在高雄執業十五年的黃秀文建築師說,「大學建築系的女生並不少,畢業後考上建築師的也多,但執業的女性建築師就是鳳毛麟角,十根手指頭都算不完。」根據考選部榜單,2001年至2008年,通過建築師考試的男性有625人,女性有120人,女性佔總人數16%,但弔詭的是,這些女性參加建築師公會的比例卻不到四成。

去年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會員資料,全台灣加入公會有3103位開業建築師,其中,男性為2970人,女性僅133人,女性建築師佔全體建築師4.2%,真正開業的女性建築師比例遠低於考試通過的人數。

女性建築師跟男性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母性的本能,從妹島和世的作品可以強烈感受到。很慶幸地,我們在廿一世紀終於看到女性能憑著天賦及才華,在建築競技場上贏得桂冠,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女性建築師的作品,給我們更不凡的空間美感。

建商看法/江子超 (福懋建設董事長)

數年前,我有去參觀過妹島和世的作品,包括這次普立茲克獎的得獎作品「金澤美術館」,及另外一個作品「小笠原家」。

這兩個作品皆令人深受感動,在過去我們福懋的案子「原鑄」的中庭就有用到小笠原家的精神,家學淵源、綿延不絕,從叢林中跑出一條長長的玻璃屋,創意非凡。

金澤美術館有濃濃的Mies van der Rohe現代主義建築大師之精神,室內、外空間沒有界定,空間穿越表現得淋漓盡致。

唯一可惜,就是在空間的殘響沒有處理好,在參訪人較多的時候,走路的聲音就會產生很大的回音,這是唯一可惜之處。

資料來源: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7&f_ART_ID=209427

标签: 海悅仲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