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房市掉冰點 「329檔會變好」

房地合一稅定案讓市場鬆口氣,但房價仍高,又逢農曆春節,2月房市表現欠佳。《住展》雜誌昨公布2月房市風向球,持續呈現衰退的藍燈,創6年新低,業者認為329檔期會愈來愈好,但學者提醒,稅改仍有變數,應保守謹慎。

春節前是房市淡季,《住展》2月房市風向球燈號分數28.6分,較1月再降3.2分,是2009年2月以來新低點。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2月因遇春節連假,工作天數少,業者又多押在329檔期推案,北台灣2月公開預售案僅200多億元,約去年同期的4成,在價格尚高之下,成交量仍低。

春節看屋多買氣低
何世昌表示,不過春節後適逢228連假,新北市建案看屋人數增加1~2成,成交率也略增1成,桃園市看屋人數更大增5成,但買氣未明顯成長;台北市則因市長不斷拋出公共住宅、開發弊案等議題,影響買方態度,加上房地合一稅的4000萬元免稅條款對北市的影響較大,買氣仍低迷。

房地合一稅是關鍵
新北市代 銷公會理事長林談認為,開春後市況不錯,尤其房地合一稅軟著陸後,民眾心理篤定,開春後民眾下決定購買的速度快,從此市況看來,緊接而來的329檔期應會愈來愈好。
新理想廣告總經理黃正忠也說,329檔算是利空出盡,最大的干擾房地合一已解除,目前政府沒有其他打房政策,自住客會陸續出籠,不但房價在年前該下修的都反映過了,應難有調整的空間。
不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提醒,看屋的人雖然增加,但買的人還是不多,房地合一稅還未真正落幕,後續市場變數還在,民眾應該保守觀望。
冠德建設業務處經理周大鑫也坦言,房地合一稅是影響房市最大關鍵,因很多人還有意見,正式版應會酌量增加門檻,加上目前供給量仍大,年底又有大選干擾,這一波景氣若沒跟上來,應會影響成交狀況。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則說,政策其實還不算明朗,329檔期的買氣頂多尚可,應和現在差不多。 

「對新政策很失望」
新北市民蘇先生表示,房地合一稅原本講很重,一公布出來讓人很失望,現在新北市光是舊房子總價都要700萬元以上,一般上班族根本買不起,更何況是新房子。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标签: 海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