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去年Q4房價 驚跌0.54%

台北市房價只漲不跌的「神話」被打破!根據最新調查,在政策強力打房下,台北市2014年第四季預售新屋成交價驚跌0.54%,創下2008年第四季金融海嘯之後的首例。

住展雜誌昨(12)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台北市房價似已「觸頂」,平均每坪成交行情92.4萬元,較上季92.9萬元季跌0.54%;至於新北市,則是去年北台灣三都唯一連續4季房價持續上漲者;桃園去年第四季房價同樣走跌、跌幅約1.6%。

調查指出,2014年第四季全市各行政區幾乎全面「躺下」,連大安、信義、松山3大豪 宅群聚區房價也罕見地鬆動。不過若拉長到2014年12個月的全年來觀察,全年的台北市房價表現還是持續上漲,各區年漲幅自1∼9%不等。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第四季房價疲軟的主因,為房地合一稅壓力不斷累積,一直到選舉變天終於爆發,市場浮現前景不明的憂慮。

何世昌強調,客觀來說北市去年Q4房價雖走軟,但波動幅度極小,暫時只能視為高檔盤整;要確認房市是否陷入空頭?必須把觀察時間拉長至1年,判斷才比較準確。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房價龍頭爭霸戰愈演愈烈,多年來一直被視為首善之區、房價最貴的大安區,快要被信義區給追上了;2013年度大安區還領先信義區每坪2.6萬元,2014僅高出1.7萬元。

2013年房價漲幅最大的大同、松山與內湖,因先前房價漲幅過大,以致於2014年上漲力道減弱,全跌出前五名之外。2014年漲幅最大的行政區,反而由2013年漲幅較小、相對低單價的萬華、北投、文山拔得頭籌,顯示去年北市房市呈現輪漲格局。

何世昌表示,房市「閉著眼睛隨便買都賺」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式,未來若買方持續往低價區流動的趨勢不變,低價區反而有較大的補漲空間。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