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房地產 不看升息看兩稅

台灣銀行二月初宣佈調高房貸利率,引起民眾一恐慌,深怕這是金融機構全面升息的前奏曲。民眾心裡卻也不免疑惑,央行幾次理監事會,釋出的訊息都不見貨幣政策趨緊的跡象,亞洲鄰近各國甚至不乏降息,台灣目前即使不降息,也根本沒有升息的條件,為什麼台銀要升息?
台銀一名不願具名的主管指出,台銀負有政策任務,升息之舉是「預防性措施」,目的在拉高房貸新申貸戶的資金成本,對舊房貸戶沒有影響。

為了配合政策打房,台銀並沒有唱獨角戲。各公營行庫儘管都沒有升息,但都採取程度不一的緊縮房貸措施

五大行庫配合打房,其結果便是央行日前公佈的五大公營行庫2月房貸授信大幅下降。

根據央行公佈的數據,全體銀行業房貸餘額2月份出現11個月來首見的衰退,六都房屋交易數量更都全面衰退兩位數,台銀、土銀、合庫、華銀、一銀等五大公營行庫新承作的房貸金額,更是創下7年新低,尤以1月和2月合計的新增金額,更是創下10年新低記錄。

另外,商用不動產今年第一季更是出現季減51%的破盤紀錄,商辦成交案甚至掛蛋,是10年來從來沒有過的現象,似乎確實佐證了央行總裁彭淮南才說「房地產市場終於穩定下來」的說法。

房仲業者指出,今年接下來的房地產市場走勢,主要看兩件事:

一 、房地合一稅的發展。
二、台北市千山我獨行的加強版房屋稅效應。

財政部公布房地合一稅朝「輕稅」方向規劃,行政院最終版尚未出爐,且未列入立法院下會期的65個優先法案,加以民進黨也將提對案討論,明年能不能快速上路,以降低政策不確定性對市場的影響,還在未定之天。

而台北市「加強版」房屋稅則可能提前發威,引爆毫宅脫手潮。

最近市場傳新近完工的「松江1號院」豪 宅,頂樓兩戶買家,交屋時居然要繳交高達1,000萬元的契稅,打破國內房地產紀錄。且接下來還有高近200萬的房屋稅。

柯P位於信義路的84.24坪房子,今年房屋稅也會從原來的將近3萬元暴增到將近10萬元。市長樓上的鄰居就是因為房屋稅大增,開價上億元求售。

5月份就要繳交房屋稅,首次感受到重稅的台北市區段,市場變化已成為全台矚目的焦點。至於房地兩稅合一,財政部訂定日出條款,2016年實施之前取得的房屋幾乎都不受影響,短期內對房地產 市場的影響不如想像中大。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