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恐怖風暴來了 為何代銷業這麼急?

財政部長張盛和定案的房地合一「輕稅」版本,房市看似撥雲見日,但在台北市卻掀起更猛的打擊預售案殺手鐧,關鍵就在於去年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主導調高房屋稅政策,幾乎讓台北市預售案急凍,尤其包括「信義聯勤」、「和平大苑」等諸多超級豪宅,原是代銷業早布好的局,但如今房屋稅每年每戶須繳數十萬元至百萬元以上,讓買氣瞬間崩解,代銷業賺不到錢,也難怪喊「結構性不景氣來了!」

不動產代銷公會27日舉辦春酒,餐敘氣氛卻不如過往幾年房市大躍進時期來得熱絡,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明成更指出,投資客退場等同1個建案5成的投資置產客都消失了,加上市場產品幾乎改為小宅,同質產品供給量暴增,市場恐將出現「結構性不景氣」,未來3至5年房市春燕難現! 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志祥直指,「現在台北市預售案市場非常低迷,尤其稅(房屋稅)與融資問題,讓產品幾乎乏人問津。」也因此簽約價若沒修正10%以上,根本沒有買家。王明成也說,只有建商願意降價、減少推案量,房市才有一線生機。 這次代銷春酒,也是近年代銷業者首度集體向建商喊話降價,否則沒成交量、沒營收來源,代銷恐怕也只能收攤緊縮「喝西北風」。但為何代銷要如此緊張?原因就在於幾大代銷龍頭,早已佈局完成北市豪宅案的代理銷售,尤其北市豪宅保值抗跌,做出產品差異化與質感,仍會有願意收藏豪宅的買家。 不過,當每年養房的房屋稅將高達百萬元及買方得繳納高額契稅,買家自然會考慮是否值得?高房屋稅造成短期買氣急殺,這是連房地合一稅都不及的「重擊」。因此惟獨向建商建議降價,並希望政府別用重稅讓房地產硬著陸,預售案才會有「動起來」的機會。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則說,2014年7月1日才拿到使照的建案,的確銷售受到很大的衝擊,也讓北市囤房的建商感到頗大壓力,而新預售案也因稅金問題,買方短時間內心裡有抗性,也不會願意出手。 他也說,今年農曆年後豪宅屋主已經願意降價,幅度達15%,一旦是「有感」降幅,自住買家也就進場了,因此買氣明顯增加,大師房屋今年豪宅交易也預料會比去年增加30至50%。由於北市豪宅是「價格問題,不是接手問題」,這也難怪代銷業希望建商共度寒冬,適度降低利潤,降價能才維持市場交易溫度。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