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跌了 但你買得起?

五月繳稅天又將來了,最近一堆有錢人在哀聲嘆氣,主要是埋怨房屋稅被大幅提高,有些豪 宅房屋稅一年之內暴增十倍,讓他們「鵝毛」被拔得既有感又心痛。

某些工商界的飯局裡,房地產大亨也深感憂慮,因為銷售中心來客數冷冷清清:「去年之前,一天之內還可以湧進幾百通詢問電話,看屋客人也絡繹不絕」;但自從財政部版的「房地合一稅」方案出爐後,最近「周末假日大概只能接到兩通電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和財政部長張盛和前陣子都表示,「房價的確已經降下來了」。但一位董字輩的人士私下對我說,「政府用重稅來打房的方向是不對的,因為就算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價跌了,難道一般人就買得起?」房地產大亨則坦承,他憂慮的不是房價下跌,而是擔心民眾(其實是有錢人)不願再買房子。 

的確,大家都知道,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之一,是國內經濟成長的引擎之一,跟房地產相關的產業從業人數近四百萬。如果房地產不景氣,對經濟發展確實會產生不利的影響。不過,如果房地產業太景氣,房價不斷上漲,吸引資金大量湧入,形成投機的金錢遊戲,造成過多的資金、人力、腦力過度集中到房地產業,其他產業發展一定會受到排擠效應,反而更不利經濟發展。所以,政府打房力道的輕重,分寸拿捏著實不易。 
炒房賺錢如果太容易,就會失去創業、打拚的動能,也不容易激勵夢想。

今年初在一場兩岸移動互聯網年會上,一位大陸網路創業媒體負責人說,在大陸,經常可見年輕人在談創業、投資、夢想;台灣年輕人沒有危機感,「問題出在那?」

其實我很佩服一位曾經在事業顛峰時突然失敗的企業家,在年近七十歲東山再起,因為容許失敗的本錢已經不多,他以「零元創業」的精神,腦力不輟的積極打拚,如今「揪團遊台灣」的生意蒸蒸日上,並積極發想其他生意,夢想成為「旅遊界的王品」。 

稅負,只是平衡產業發展的手段之一。例如,很多人覺得房地合一稅草案內,對「一年內售出不動產稅率卅五%」的稅負太重;但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是四十五%,相較而言,投資不動產的資本利得稅率還是比一般所得稅低很多。不論是豪宅房屋稅或是房地合一稅,政策目的只是讓稅制較公平一點,並非打房,因為就算台北市精華區的房價大跌了一成,但對多數薪水凍漲多年的小老百姓仍是天方夜譚呢!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