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平均購屋坪數10年少6.4坪 台北市萎縮47%

在政府管制房市及持有稅成本提高之下,國人購屋坪數越來越小!全國不動產企研室觀察內政部建物買賣移轉統計資料,發現和10年前相比,全台平均購屋坪數減少6.4坪,而六都除了台南市以外,雙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購屋坪數減少4.8坪~21.4坪,尤其首善之都的台北市購屋坪數下滑最多,近10年減幅達47%。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 2014年台北市平均購屋坪數為24.3坪、新北市為28.4坪、桃園市為33.1坪、台中市約37坪、台南市為43.6坪,而高雄市則是35.6坪,與2005年相比,台北市購屋坪數減少了21.4坪,下滑47%;新北市萎縮5.9坪,減幅為17%;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購屋坪數也分別縮減24%、11%、26%,只有台南市微幅增加6%。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購屋面積減少除了與房價息息相關,政策導向也是一大關鍵!近年來,央行陸續祭出四波打房措施,北台灣地區列入選擇性信用管制區,加上銀行放款趨嚴,且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針對高總價產品積極加稅、查稅,使得資金流向小坪數產品,雙北市及桃園市平均購屋坪數萎縮,口袋不深的自住首購族、長期置產客只能越買越小。

而北台灣以外的地區則仍擁有一定水準的居住品質,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購屋坪數平均在35坪以上,約3-4房產品,其中台南市和2005年相比,甚至小幅增加。全國不動產執行副總經理林泇廷指出,由於中南部大多習慣二代或三代同堂,購屋會規劃孝親房,加上房價親民,可購買坪數較大!不過張瀞勻也指出,內政部建物買賣移轉統計資料包含成屋、廠辦、農舍及車位等等,其中車位產品因坪數較小,推估可能因此拉低平均購屋坪數。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