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示警 重稅壓垮豪宅市場

重稅壓垮豪宅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示警,今年豪宅交易已經進入「乾旱期」,累計1-2月交易量不到20件,相較去年同期,交易量大跌超過七成,買家進場接手意願低,出現買盤停滯的僵局,預告今年豪宅市場恐陷入「價量皆跌」處境。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自去年7月1日起,包括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等四個縣市皆調整大幅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台北市甚至高達160%,再加上豪宅稅、囤房稅、路段率調升等因素綜合影響,導致2014年7月1日之後交屋的非自用豪宅房屋稅大漲。

劉佩真指出,房屋稅率大增之下,根據計算,今年非自住豪宅屋主平均就要多付76萬元的房屋稅,「甚至有個案要多繳超過百萬元以上的稅」,豪宅持有成本大幅增加,也因此讓許多豪宅屋主想賣房,然而受重稅、高持有成本的的影響,少有買方願意接手,造成交易量急凍。

劉佩真更指出,明年公告地價也要調整,地價稅增加後持有豪宅的壓力只會更大,豪宅市場價量恐怕都難見起色。

除了豪宅之外,一般不動產市場現況也不容樂觀,劉佩真指出,儘管受惠於傳統旺季329檔期加持之下,3月部分低單價、低總價、降價個案銷售呈現回升,但相較於去年,今年1-2月整體不動產市場交易量仍下跌近兩成,跌幅大於台經院原先預估,今年量縮的情況恐怕會更嚴重。

除了量縮之外,劉佩真指出,再加上下半年選舉因素發酵,房價鬆動情況將更明顯,預計全年房市是「價縮量微跌」態勢,以中低價商品為主要交易商品,今年不動產市場「看不到樂觀的理由」。

台經院昨日也發布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除了服務業回升0.53點至97.27點外,製造業、營建業則雙雙下跌,製造業跌0.26至98.04點,營建業更是結束2月短暫的反彈局面,轉跌0.06點至80.85點。

來源: 經濟日報

标签: 豪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