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悅國際:房地合一只是「加稅」政策

海悅國際開發公司總經理王俊傑表示,房地合一稅,很單純,就是「加稅」、「增稅」,這是不動產稅賦的分配正義;不過,大家在講的是居住正義、公平正義,這和今天立法院通過的加稅政策、稅賦分配正義,完全是兩碼子事情。所以,即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三讀通過,明年元日正式實施,但是對於推動居住正義,完全沒有幫助、也沒有關聯。

王俊傑表示,政府要做的推動居住正義,但是居住正義要怎麼落實?其實只要政府起而行,提供大量的、便宜的社會住宅,或大量的、便宜的地上權住宅,給買不起房子的人或弱勢族群,這是政府總體住宅政策絕對不能規避責任的一環;但是,現在政府基本責任都還不趕快做,只通過「加稅」、「增稅」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對於照顧大家都有房子住,並沒有幫助。

王俊傑直指,現在外界都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通過立法之後,房價會不會漲?會不會跌?拿來跟居住正義一起來討論,其實,這是兩者不同的事情,如果硬要相提並論,根本討論不出來什麼結果。

王俊傑表示,所以無論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完成立法之後,接下來,房市、房價會怎麼走?市場自有其供需調節機制;可是,不動產加稅政策,與居住正義,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政府還是必須大量提供社會住宅給弱勢族群是居住正義的基本責任。加了稅、並不代表政府盡到責任照顧弱勢者。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标签: 海悅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