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應遵循“梯度發展模式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湯繼強


衣食住行是人類生活的必需,新屋把它們的價格控制好是非常必要的。中國的房地產價格過高,抑制了對人才、管理、創新、技術的價值實現,甚至導致整個社會分配機制的扭曲和價值觀的變化。 新屋

  通過研究,我發現全世界都是把房地產嚴格管控的。新屋2008年,由於美國沒有管好房地產、金融等,肇始於房利美、新屋房貸美等的一系列問題,導致全球金融危機,這就是一個反面例子。 新屋


  房價偏高畸形發展,最後的結果就是房子越來越高、房價越來越貴,城市變得越來越“高貴”,“高貴的城市”離老百姓越來越遠。它讓大學生進了城沒有房子住或者是“蝸居”,讓創業者成本增加,讓打工者根本無法在城裡安身立命,讓一些年輕人看不到希望,甚至動搖對國家的認同。


  因此,國家提出調結構、轉方式,出台新“國十條”,目的就在於精准打擊房地產市場的投機性,但把握其中的“度”也很重要。

  毫無疑問,從1998年基本確定房地產是支柱產業以來,房地產的發展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巨大,但卻忽視了其協調性與可持續性。

  中國的房地產到了必須控制的時候,再不控制民心不穩、社會不穩,而且政府“守夜人”的角色不扮演好,不利於社會的公平、公正和可持續發展,危害甚巨。

  我認為,房地產市場應該嚴格管控。比如新加坡有個建屋發展局,政府修建80%的房子,只有20%是商品房開發。

  此外,房地產應遵循“梯度發展模式”。

  所謂“梯度”,就是高、中、低的“梯度”,東、中、西部的“梯度”。比如說“居者有其屋”,並不是說居者要有產權的屋,而是只要你想創業、只要你有足夠的能力進城,只要你滿足了進城打工的條件,你都可以有房子住,或者免費或者有補貼。


  有錢的人,則可以買房子住;有更多錢的人可以住別墅,國家課以重稅以維護社會公平。住房的梯度性就顯現出來了。

  所以,我建議制定一系列豐富而靈活的房地產政策,保障不同住房需求的人能夠根據自己的能力去獲得自己的居所。同時,房地產也應該回歸理性,其價值要與其它社會要素的發展協調。作為一個基礎要素或基礎價格,房地產不能率先漲。


  房地產市場有很大的投機性,而這一投機性又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國老百姓的投資渠道單一造成的。

  在國外,投資順序一般是證券、房地產、奢侈品和黃金。而由於中國證券市場不太成熟和規範,投資奢侈品又必需具備專業知識,炒黃金則又太直接,中國老百姓只有來炒房地產。

  事實上,房地產的問題不單是房地產的問題,完全是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的一個“導火線”或影子。不把這個問題解決好,後面的問題都解決不好


資料來源: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4/1/2/5/101412552.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412552&mdate=0813072010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