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族不敢買屋 逾5成喊沒錢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6月結婚旺季,設計家Searchome發表一份「2015新婚族X新房需求大調查」,針對1,056位近期打算結婚及新婚1、2年的「新婚族」網路問卷發現,有3成8受訪新婚族想買屋卻不敢買,其中有5成1表示「沒預算」;已準備好新房的受訪者中,仍有1成9買屋須靠爸媽、2成8有家人代付頭期款,3成5靠自己,從夫妻共同存款負擔。

調查數據另顯示,8成受訪新婚族認為新婚就該具備新房,其中逾5成表示婚後不想與父母、公婆同住,即使有「富爸媽」作為買屋的重要「後援部隊」,但新婚小倆口仍想多點私人空間。此外,薪資停滯不前、房價高漲等問題,也影響新婚夫妻買房與裝潢預算,有6成5新婚族添購新房預算不到300萬,僅3成5拿得出300萬以上預算,特別的是,雖有3成9夫妻的裝潢預算在50萬內,但也有3成3願意拿出90萬以上裝潢費,比買屋還敢「砸錢」。

除預算問題外,儘管政府強推「居住正義」,仍有許多新婚夫妻不敢買房,4成3受訪者表示新婚初期想多存一點現金,4成1則表示不想為房貸犧牲生活品質。對於近年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大力推動合宜住宅、青年生活宅等政策,此次調查中,有6成7新婚族會考慮申請,但有高達6成8表示不滿意現行推動的住宅政策,其中以「申請條件難符合」占5成3最高、其次為「員額太少」4成1,另有3成9認為「弊案太多」,不僅會衝擊住戶信心,甚至會影響房價,大大降低購買意願。


資料來源:ET today
标签: 買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