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妝告訴你家未來的樣子

被譽為全球「電商界奧斯卡」的艾奇獎,在今年的競賽中,代表台灣勇奪小金人的不是別人,正是宅妝有限公司。一間提供房屋實體布置服務的公司,何以能透過數位科技,一舉奪得艾奇獎服務創新類金獎?秘密就在宅妝公司兩位功臣所研發的穿越實境技術。

「他們是拿青春來投資,也是我看過最棒的年輕人。」宅妝總經理李鐘彬說起兩位愛將——技術長張騰文、研發總監陳思瑋,眼底盡是驕傲。張騰文和陳思瑋曾是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的研究員,研究範圍以AR應用為主。今年初,他們兩位挾著過去幾年在工研院滿滿的技術能量,正式加入宅妝公司,並開發出獨家的「穿越實境」(Immersive Reality)技術,更是幫助宅妝勇奪艾奇獎的幕後推手。
「宅妝是設計師的熱情,但卻容易受限於時間、空間等條件。」李鐘彬說,快速布置的設計服務,不須動用裝潢工程,透過設計師的空間規劃,布置適合的風格,並提供活動式家具、擺飾及藝術品等,但實體的布置服務仍然無法即時為客戶提供多樣的居家風格選擇。於是宅妝去年開始尋思解決之道,希望能引進數位科技擴大服務範疇。

與此同時,去年仍任職於工研院的張騰文和陳思瑋,也嘗試許多AR應用的創意使用方式,諸如電子賀卡、鐘錶、遊戲等應用,但實際到市場上試水溫時,業主反應都不如預期。

「我們一直找不到方向,直到碰上宅妝。」張騰文表示,去年下半年,他們不斷地與宅妝進行技術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發現AR應用在不動產、設計及家具產業大有可為,雙方一拍即合,日後也才有了穿越實境技術的誕生。

不需要定位圖,使用更方便
穿越實境是什麼?想必許多人都聽過這句朗朗上口的廣告詞:「老婆未來的樣子,看丈母娘就知道;家未來的樣子,問信義房屋就知道。」近日電視上熱播的這則廣告,讓人很難不多注意幾眼,其中信義房屋採用的數位賞屋科技,正是宅妝的穿越實境技術。

「簡單來說,穿越實境就是不需要定位圖(Marker)的AR技術。」張騰文解釋,AR技術通常需要定位圖、QR Code等物件或圖像的輔助,虛擬影像才能疊加在實景上,因而在使用上有諸多限制。例如除了必須定位物件之外,鏡頭也一定要對準定位圖,且顯示出來的虛擬影像比例通常會失真,因而與實景比例不對稱。

李鐘彬笑說,穿越實境技術的起點,其實都要感謝客戶信義房屋,「他們認為客戶不可能每次都有耐心等房仲安置定位圖,這個想法刺激了我們。」為解決這個問題,宅妝成功開發出具備環境特徵追蹤功能及即時深度演算法等專利的穿越實境技術,不但不需要使用定位圖,也可以720度地上下左右任意移動平板或智慧眼鏡,自由穿梭在虛擬與實際影像疊加的世界。

發展家具導購平台,經營B2C
目前宅妝的主要客戶群可分成兩大類,其一為房地產業的房仲、代銷業者以及建商,另一主要客戶群則是設計師及家具商,包含藝術家、畫家、建材商、家具商、廚具系統櫃等品牌廠。這些業者都能透過宅妝的穿越實境科技,讓業主、購屋客戶體驗設計提案,甚至是成屋狀況。房地產代銷

李鐘彬透露,目前的商業模式都屬於B2B形式,而宅妝預計在下半年發展家具導購的電商平台,同步經營B2C業務,讓一般消費者也能藉由宅妝的App,用穿越實境技術體會家中一隅更動設計後的感覺,「當用戶滿意,就能立即在App內下單購買家具或家飾,達成多贏局面。」

「創新不要有包袱。」李鐘彬的一句話,或許能解釋明明是一間提供實體設計、布置服務的公司,何以首次導入數位科技後,便能一舉抱回艾奇獎金獎!建商能順利賣房、設計師溝通設計案更順暢、消費者能買到理想家具,宅妝正致力於利用穿越實境技術,串連產業生態,並讓你我對家的幸福想像,一秒就能盡收眼底。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标签: 房地產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