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未來稅負重 75%民眾首選成屋

房仲調查第2季購 屋趨勢,發現有38%受訪民眾認為下半年是購 屋時機點,欲購 屋民眾則有高達75%以成屋 為首選。六大都會區中又以高雄市民眾欲購買成屋的比重最高,高達86%,為六都之最。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明、後年交屋的預售 屋勢必會遇上房地合一稅,未來稅負較沉重,加上去年雙北、宜蘭、高雄調升房屋稅基,其中還包括去年7月1日後交屋的新 屋及未來交屋的預售 ,房屋稅及契稅等購買持有負擔都將明顯大增,因此目前市場對這類預售及新 屋的需求不斷下滑,中古屋則有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的狀況。

比較本季與上季的進場購 屋類型發現,全台成屋 需求第1季約71%,第2季則稍微提升4%,來到75%。若從六都來看,六都的成屋 需求占比有3-16%不等的提升,其中高雄市成 屋需求佔比為86%,為六都最高,相較於上季提升16%,同時也是六都成 屋需求成長最多的縣市。而桃園市成 屋需求與上季相較成長8%,是增加幅度第2高的都會區。綜觀而言,六都本季成屋的需求不只站穩7成,有的還向8成挑戰,成屋需求穩健增加。

黃舒衛指出,除預售 屋出現買盤流失的現象,比較特殊的是,今年的房屋稅加稅風暴讓地上權住宅恐怕連基本盤都難保。地上權產品在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雖是小眾市場,上季還有3%的選購意願,但這季卻已全軍覆沒,值得政策主管機關及建商、屋主參考。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在持有與移轉成本大大加重下,豪 宅市場買氣也相對趨弱,加上國稅局積極查核,更是雪上加霜。今年北市中山區交易量增,除來自新成 屋交屋外,中山區新豪 宅相對低價與低調的優勢,反而在市場清淡時異軍突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标签: 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