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黃金購屋期 公寓產品最夯

【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林旻柔】

房地合一新制明年將上路,不但自住客想趕在年底前買房,手上擁有多屋的投資客也想盡早脫手;因為新政策的關係,民眾對於房屋喜好類型也有轉變,公寓成為購屋族的最愛。根據永慶房屋公佈的Q2房市報告,今年1-5月台北市公寓的交易占比36%,為所有類型房屋中最高;新北市則以屋齡5至20年大樓占比38%最高,其次為公寓占比32%,兩者相去不遠。

根據內政部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雙北市1至5月期間,屋齡5年內的新成屋交易逐漸衰退;其中,台北市較去年同期減少8%,新北市則衰退了7%,而中古屋交易則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此外,在房價調整幅度方面,也以公寓為最大,根據永慶房屋房市報告,台北市公寓平均總價1,393萬元,新北市則是791萬元。換句話說,民眾不用花到1,500萬元即可進駐台北市,而新北市更是在800萬元以內即可成家。購屋

台灣房價長期以來高居不下,近年來政府屢屢祭出打房政策,終於在今年略有成效,持有稅、交易稅及囤房稅的增加,讓房市開始動搖。想買新屋的民眾也轉為觀望,將焦點轉向較為實在的中古屋,尤其是公寓,因有土地持分大、公設比小,且室內實用空間大、住戶單純等優點,吸引大批想購屋的民眾,公寓已成為近期房市的搶手貨。

雙北市的公寓產品近期相當熱門,哪一區的公寓最受民眾青睞?台北市今年的公寓交易數量,以士林區135件為最多,其次是文山區126件;新北市則是板橋區,以346件的交易量居冠,其次為三重區的263件。其中,士林區因為發展的早,公寓物件多、生活機能佳,因此獲得購屋族的喜愛。價格方面,士林區單價低於50萬,而新北板橋區價格則平均約在35萬以上,都低於去年同期。

新稅制底定,年底前成了輕稅的黃金購屋期,許多建商及投資客也抱持清倉的心態,在房屋數量長期超額供應的情況下,許多專家預測,台灣過熱的房地產市場即將要冷卻下來。但不論如何,想要購屋的民眾,務必要多方比較產品、價格,及搞懂稅制,以免讓自己吃虧了。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标签: 購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