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市場 下半年看平

野村證券對今年下半年大陸房地產市場整體看平,但第4季銀行可能因用完放款額度,而導致年底房市銷量疲弱。

今年初,野村證券預計大陸房地產市場全年增長5%左右,目前市場表現已經超過預期。野村中國房地產行業研究主管高劍鋒表示,短期來看,房市回暖態勢已經確定,一線城市房價已經上漲,下半年房市將繼續分化。

野村分析,從截至6月底的數據來看,由於土地出讓金下降和新開工放緩,房地產投資增速已經放緩到4.6%,過去十年此一數據從未低於10%;而投資增速下滑到個位數,對GDP增長也會造成影響,在投資增速很難重回兩位數的情況下,野村研判房市政策放鬆還會延續下去。

野村指出,大陸房市去庫存是不變的主題,三線城市的去化能力短期很難出現健康水準,統計20個典型三線城市平均去化周期為35個月,換句話說,要用接近三年的時間才能消化現有庫存,而這三年內很難看到價格反彈。

野村還判斷,大陸房地產行業的整合還會延續,大公司市場占有率上升,小開發商逐漸退出市場。

日前房地產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規畫,野村認為,房產稅距離正式推出為時尚早,不會大範圍進行徵收,對市場影響不大,在短期內,「營改增」更可能是一個負面的市場因素。

高劍峰表示,現在的說法是營改增的土地款不能抵扣,這對上市公司的利潤率有很大影響。

在一線城市開發地產項目,土地成本占銷售額的40%到50%之間,土地款不能抵扣會讓這些開發商的毛利率進一步壓縮,可能打擊開發商拿地的意願。
 
資料來源: 聯合財經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