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趕快趁年底前買房子?


房地合一稅明年上路,於是這一陣子常看到媒體報導,年底前將現購屋潮,建議民眾買房子要快,否則適用新制,以後負擔就大了,真的要這麼趕嗎?
 這的確是現階段賣房子很好的話術,不過,有個更實際的問題要好好思量一下。沒錯,年底前買房省了稅,但有沒有想過,如果買了之後,房價還繼續跌,那省了這些稅,賠了房價划算嗎?
 那就來看看房價會不會跌,我不是房地產專家,也無法神預言,不過,可以從幾個現象來判斷。聊價格,我習慣先從供需看起。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以建物買賣移轉動數與家庭戶數計算出的家戶購屋比,上半年六都皆是連續兩年下滑,2013年平均是2.5%,2014年減少0.3個百分點到2.2%,2015年又再度下跌至1.7%,其中又以桃園市年減0.7個百分點最多。而全台上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只有13.5萬棟,較去年同期減少了約18%,交易量退回到14年前水準。
 不是只有「房市」如此,土地交易也急凍縮。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的統計,2013年全台土地交易總金額達1.6兆元,2014年衰退至1.2兆元,全年減少了23.5%,今年1~5月只剩2677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46%。

「房」「地」市場都明顯萎縮,也不用太意外,因為最近一到假日,馬路旁、河堤上、公園裡,不時就可以看到房仲從業人員的身影,跟過去客戶主動登門拜訪的榮景相比,就知道生意有多難做了。
 問了房仲業的朋友,他們表示,房地合一稅的議題,確實帶來了一些看屋人潮,但離媒體說的「購屋潮」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而且買方拚命砍價,賣方死不降價的案例比比皆是。
 再來看大環境,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64%,全年3%的目標鐵定泡湯了,另外,主計總處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下跌0.66%,這是連續第七個月下跌,大家很擔心發生通貨緊縮的情況,想想日本過去失落的二十年,就知道這些數字都告訴大家一件事,大環境不佳,房價應該還會跌。
 就像股市一樣,房價要漲有時得靠一些投資的資金,或者你要稱它投機資金,也行,如今打房打成這樣,這些錢不入台灣房市就另闢戰場,所以你看到各種投資海外房地產的廣告、說明會、甚至看屋團紛紛出籠,而且一買就買到了關島,柬埔寨,據說還很搶手呢!房市少了資金活水,當然不會漲,而且原先在台灣投資的錢撤出,房價那有不再跌的道理。
 房價跌,當然對想買房自住的人是利多,但既然還會跌,那何必一定趕在年底前買呢?尤其是想自住的朋友,買了這房子可能就一輩子住下去了,又何必管它成本不成本,什麼稅不稅的,房價可以低一點比較實際。買房子
 但話又說回來,假使本來就想要購屋自住的民眾,真的看上了中意的房子,那還是要記得在年前底辦好過戶,因為新制是要以登記日為準,畢竟買房有時是緣份,總不能一直等低價,卻錯過了自己「呷意」的房子,那可會後悔一輩子。同時,也提醒先前已經買了預售屋的民眾,若是本來就計劃今年交屋者,可要把握年底前辦好一切手續,免得一拖,原本可適用舊制變新制,就只能高唱三聲無奈了!
 有人說,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以「投資」為目的買房者將無利可圖,甚至絕跡。看你怎麼想,當下這個氛圍與打房制度下,當然沒搞頭,但如果經濟一直壞下去,景氣一直起不來,大家看著好了,屆時一定又會有一些刺激房市措施出籠,這就是歷史的莫非定律,物極必反,一定重演,但可能要幾年後才會發生吧!
 所以,有能力,也想買房投資者,這幾年就養精蓄銳,準備好資金,有事沒事就去看一下物件,等到房價跌到一定程度後,再出手,包租公包租婆的夢,還是有機會實現的。

資料來源:ETtoday
标签: 買房子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