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領先指標 新屋開工數大減23%

官方資料顯示,建商對房市後市已有相當「覺悟」,不但今年上半年新屋開工戶數大減23%,原本預期的建照搶照潮也不見蹤影,今年上半年核發數比去年下滑15%。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此一數據顯示買方看衰房市後市,建商推案也保守以待,但建商減量經營的作法,也讓區域房市供過於求的疑慮不會再擴大。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桃園、新北市住宅開工戶數急縮,桃園去年上半年開工1.1萬戶,今年腰斬,僅剩5500戶,新北市去年1萬5000多戶,今年剩8000多戶,也大減45%。

以全國來看,全國去年住宅開工共5.67萬戶,今年只剩4.36萬戶,平均減幅高達23%。

黃舒衛表示,住宅新屋開工的數字,比建照申請核發數更能反映建商對市場的判斷,因為建商申請建照,可能為搶容積或增加土地價值,基本上仍是看好後市;新屋開工則直接反映建商對市場信心,如對後市憂心,通常會選擇延後開工,以拖待變,以免增加持有成本。

黃舒衛指出,美國在判斷經濟情勢時,「新屋開工」(Housing Start)是重要的領先指標,主要是房屋開工有助於帶動營建、建材、裝修、融資、家具、家用品等購置需求,一般來說,新屋開工年增率的上升或下降,往往預先反映經濟榮枯轉折。

黃舒衛分析,今年上半年的開工數大幅滑落,除代表國內房地產市場低迷不振,陡降的產業動能所蒸發掉的就業機會,擴延的失業以及內需問題,更值得注意。

除了新屋開工數急滑外,營建署延後一年實施的容積獎勵上限,今年7月正式上路,市場原預期,建照為保住名下土地原有容積,會有一波建照搶照潮,但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住宅建照核發件數約5.6萬戶,也較去年同期的6.6萬戶,少了15%。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新聞網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