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買氣 部分新成屋降價近3成

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出爐,僅十三.五萬餘棟,相較去年同期衰退約十八%。由於今年已過近三分之二的時間,房地產買氣仍未見提升,加上明年房地合一新稅制上路,房屋稅及地價稅等持有稅雙漲,引發一波市場脫手潮,甚至部分區域的新成屋建案悄悄調降成交價,最高幅度將近三成。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北台灣新成屋建案中確定調降成交底價的建案至少有七個,其中有五個新成屋建案降幅超過一成,降幅最大的要屬桃園青埔重劃區的某成屋建案,未調降底價前,每坪成交底價廿六至廿九萬元,近期為拉抬買氣,每坪成交底價下修至廿一至廿二萬元,最大降幅逾廿七%。
除桃園市外,雙北市也有六個新成屋建案選擇調降成交底價,分布在北市南港區、新北市五股區、蘆洲區、淡水區、林口區及汐止區,主要仍集中在推案量大的重劃區;其中北市南港區的成屋建案在研究院路上,原本每坪成交底價七十萬元,近期則將每坪成交底價調降至五十二至五十五萬元,相當每坪降價十五至十八萬元,最大降幅逾廿五%。
4類新成屋 降價幅度較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歸納四類新成屋建案降價幅度較大,第一類是預售屋銷售成數低,成屋後剩餘戶數過多;第二類是銷售期拖太長,賣好幾年還沒完銷,導致業者回收資金壓力較大;第三類是手中推案量極大建商,為壓低庫存,在建案交屋高峰過後就會出清餘屋;第四類是投資客比重過高的建案,業者變成要跟投資客低價轉售戶競爭,不得不降價。
除新建案降價求買氣外,目前雙北市也陸續傳出有投資客,願意以兩年前買進的預售價格直接出脫,其中,林口某建案更有投資客願意坐飛機趕回台與新買家簽約,並以兩年前的預售價格平轉年底將交屋預售案,不過,相關費用則由買家吸收。
此外,北市內湖某成屋建案,地主原本每坪開價破百萬元,近期則願意以每坪九十萬元出頭的價格趕緊出脫換現金。
業者透露,陸續有投資客將半年內要交屋的預售屋,拋出市場銷售,價格都是二、三年前當時購買的預售價格,只希望趕緊出脫,避免交屋後要面臨龐大的房貸壓力及加重的持有稅支出。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新聞網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