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無違章證明衝擊新成屋? 北市建商觀望

台北市政府遏止違建,九月一日起推出「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九月起新成屋 物所有權移轉,須附上建築師開立「無違章建築」證明;但截至昨天,北市沒有新成屋 過戶。據內政部資料,北市完成首次建物所有權登記的新 屋,每天成交件數約廿件。房仲業者評估,這項措施可能造成建商觀望。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基於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只有在九月一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房子,將來買賣才要求附上建築師開立「無違章建築」證明,但因為這樣會變成民眾賣屋額外費用,初期增加的費用由北市府負擔。

北市違建從早期頂樓加蓋、騎樓增建,到近年陽台外推或挑高夾層「二次施工」都包含在內,為遏阻違建不變增加,北市決定祭出建築師開立「無違章建築」證明背書的強勢手段。

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表示,若無檢附證明,地政機關將在登記後一日內通報都發局稽查,並將副本轉給違建科,違建將在三至六個月內拆除。

北市建築公會理事長黃秀莊認為,這項政策可有效防止新成屋 違建產生,公會將全力配合市府推動新制。但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認為,建築師在認定違建會有人情壓力,也會導致從寬認定的空間,弊端一旦發生,查報違建是政府責任,不能只罰建築師。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預估,新制上路對新成屋 及預售 屋市場將造成影響,特別是台北市小坪數房屋(套房)二次施工普遍,可預見下半年度將有屋主拒絕交屋,或是預 售屋退訂潮,北市新成屋 房價更將因此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新成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