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升降息影響有限 房價不會崩盤

央行上周結束連16季利率不變,宣布降息半碼。住展雜誌分析歷年升、降息與房價變化,發現央行降息同年房價出現小漲或小跌現象,但房價不會崩盤,反而央行升息可以助漲房價。專家分析,升息代表經濟轉佳,也顯示房市與景氣連動性較高,近來整體景氣不佳,房市自然沒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民國90年以來歷經數波降息與升息循環,房價表現略有不同,民國89年受到網路泡沫衝擊,央行啟動降息,從民國90年第1季算起,這波降息循環一直到92年第2季才到尾聲,利率降逾3個百分點。

央行降息期間,台北市新成預售屋 房價從每坪26.2萬元漲至34.3萬元,累計漲幅逾3成,單季平均漲幅3%;新北市累計漲幅約25%,單季平均漲幅約2.5%,顯示大台北房價並未因經濟外部衝擊而下跌,大台北房價不跌反漲,應與利率回降激勵和網路泡沫干擾範圍較小有關。

但民國97年全球金融海嘯影響比較嚴重,當時全球各地企業裁員風暴四起,各國也紛紛祭出各種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同年第3季央行啟動降息,利率一下子從4.375%降到1.25%,同樣大降逾3個百分點,但因當時台灣景氣也相當差,大台北房價小幅度1%至3%。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統計來看,降息循環期間房價上漲機率為五五波,但無論漲或跌,幅度都不會太高,幾乎是平盤,也因此要崩盤機率相當低;相較之下,升息反而都會讓房價大幅度上揚。

以台北市為例,民國99年第2季到100年第3季重貼現率拉升0.625個百分點,但房價共漲27.9%,換算每季平均漲5%;同期間新北市房價更為凶猛,房價從每坪22.3萬元漲到33.4萬元,漲了將近5成,平均每季飆漲逾8%。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分析,升息往往代表當時經濟轉佳,資金穩定,整體景氣前景好,房價自然連動往上揚。

何世昌分析,左右房價因素很多,利率只是其中重要因子,政策與經濟環境與市場氛圍才是房價變化的主因,但無論升降息與否,只要「比氣長」、撐得夠久,台灣房價幾乎都呈現「易漲難跌」的趨勢,也難怪建商、代銷 業者至今仍不願降價。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代銷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