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新屋段 挖到4000年前陶片遺址

交通部公路總局去年底施作西濱快速公路主線新建工程時,在新屋區笨港里的「榕樹下遺址」附近發現有「細繩紋陶」的陶片,立即停工並委請文創公司開挖,至今已挖出八百片石刀與石斧、四百片陶片,研判已有四千年歷史,是新石器時代的古文物。

「細繩紋陶」的陶胎呈赤褐色,紋飾以細繩紋為主而得名。生產這種陶器的文化稱為繩紋紅陶文化,廣泛分布在台灣沿海地帶。

「榕樹下遺址」是民國九十八年間,因公路總局施工時發現零星陶片,通知主管機關並委由學者鑑定,以出土地點在新屋區笨港里的榕樹下而命名。由於遺址周邊五百公尺與西濱快速公路主線新建工程的施工範圍重疊,公路總局去年底動工時,委外指派專業的文化人員負責監看。
 
去年十二月廿六日發現陶片後,公路總局立即停工,發現的範圍包括西濱快速公路五十六公里處附近,主線兩側長一百八十公尺、寬六公尺的擋土牆工地,公路總局花一千一百萬元發包,委由庶古文創公司開挖古文物。

庶古文創總經理朱正宜率領數十位人員,將開挖範圍劃分成每兩公尺平方一格,每格由兩人負責,以十公分為一層、逐層開挖,目前出土的石刀與石斧有八百片、另有四百片陶片,已送請鑑定年份。

庶古文創的資深田野技師劉鵠雄說,「細繩紋陶」的陶片大約是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古物,多是陶鍋、陶壺等器皿,顯示當時已有耕作,再用陶鍋等烹煮穀類如小麥或米等食物,但數量不多,估計是五到十來戶的小聚落。

劉鵠雄指出,石刀與石斧的數量較多,多是人工敲擊破碎後,用破碎面的利角當刀具使用,該處當時靠近海邊,推估漁獵是主要食物來源,需大量刀具宰殺動物或魚類。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文資科長魏淑真表示,目前委由庶古文創公司將出土的古物整理、分類、造冊保管,等未來鑑定年代後再決定是否爭取為「法定文化資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網 
标签: 新屋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