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海外房地產 先掌握3成長3穩定

根據央行最新統計,我國今年前3季金融帳呈現淨流出507.9億美元,且有愈來愈嚴重的情形,包括方興未艾的海外房產投資所造成的資金外移,由於市場資金「用腳投票」已是短期難改變的趨勢,市場專家提醒,錢投海外房產要特別注意投資國是否擁有「3成長3穩定」的環境,才能確保投資高枕無憂。

央行日前公布我國國際收支統計,其中前3季金融帳淨流出507.9億美元,過去21季累計淨流出高達2197.6億美元(約新台幣7.27兆元),非常不利於我國長期資本形成與累積,市場資金持續「失血」。

根據央行說法,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雖然沒有直接點出海外房地產的投資,但是市場人士指出,政府持續打房,確實讓民間有愈來愈多資金投入到海外房市,多少都「貢獻」了我國金融帳淨流出數字增加。房地產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指出,根據媒體非正式統計,去年國人投資海外房地產達到740億元,創近年新高,但實際上就不動產業者之間的了解,投資金額比這個數字還高,而且今年不只會破千億元,很有可能會突破1500億元,這占我國外流的金融帳比例雖不高,但若政府再不加以重視,民眾投入海外房市的資金明後年還會有更驚人的成長。

東龍不動產企研室表示,再過一個多月,新稅制房地合一稅就即將實施,國內房地產賺取價差的空間將更形縮小,再再不利於房地產之投資,特別是在台灣租金報酬率在全世界敬陪末座,政府打房政策還沒有明顯轉變情況下,明年國內資金流向海外的情形還是會有增無減,這些資金一旦流出,5至10年可能都不會再回來。

王棟隆表示,政府該正視國內房市持續低迷衍生的諸多問題,除資金外移外,失業等問題也不容忽視,另外民眾若真想投資海外房地產,一定要特別注意投資國家是否擁有「3成長3穩定」的環境。

所謂「3成長」,是指當地經濟、人口及房價三項指標是否持續成長,經濟成長是帶動房市需求及房價上漲的主要動能,人口成長更是房市不至於泡沫化的關鍵因素,像台灣、日本面臨少子化及老年化,都是讓人擔心會房市泡沫化的地方,相對有「人口紅利」的國家或地區,就是個相對穩當的投資選擇。有上述兩項條件,直接的就可反映在當地房價持續上揚的市況中,但房價最好是溫和上漲,不要有暴漲的情形。

至於「3穩定」是指政治面、政策法令及市場的穩定。政治安定是任何投資都要考量的因素,古人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政策法令也是投資海外房產必須十分注意的地方,避免有朝令夕改的情形,像台灣、香港、新加坡近幾年為了抑制投機炒作,紛紛推出奢侈稅或是物業印花稅,這些政策都干擾了當地房屋市場的穩定度。

最後,市場供需的穩定性也很重要,基本上這是一種動態的穩定,當地供給量若很大,需求面不弱,也就不用太過擔心,最怕是有供給沒需求,到時候不論出租或是要脫手,恐怕都很困難,不得不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