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房價下修 吸引首購族

近來房價全面轉空,確立全台房價全面下修的趨勢。以大台北各行政區,幾乎沒有行政區還能獨漲,台北市的大安、信義;新北市的汐止、永和,房價跌幅更逾一成。專家建議,房價下修格局中,不僅要買的對還要買得划算,市場接手性強的房屋,在供需失衡日益嚴重中,產品力相對吃香。

無論政府或民間的房市數據普遍呈現房價下修,各主要行政區房價與去年高點相較,多已下修5%至一成,以信義房屋統計旗下成交資料顯示,第3季房價與去年高點時相較,雙北市各行政區電梯大樓房價普遍呈現下跌,過去市場認為最保值的「蛋黃區」房價也不敵房市整體轉空的氛圍,向下反轉,台北市房價最高的大安、信義平均房價紛跌破百萬,下跌逾一成。

新北市主要行政區中,也是以與台北市聯結較緊密的行政區下修幅度最大,汐止房價跌幅達15%,第3季房價跌至每坪31萬元,跌幅居大台北之冠;人口最密集的永和區房價也跌破每坪50萬元,跌幅約10%居新北第二高。業者分析,這些過去因具有題材而領漲、甚至超漲的區域,在房市轉空過程中,房價回檔幅度明顯。

新北市具有重劃區題材、被市場認為供給量過大的行政區,房價跌幅也不小,例如五股、蘆洲一年多的跌幅約9%;林口、三峽也達約7%。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市中心區域成為此次房價下跌的震央所在,市中心房價下跌趨勢向外擴散,和過去一年相比台北市房價幾乎呈現全面下跌,大台北以外的地區也逐漸感受到北部房價修正帶來的涼意,有首購 等自住客為主的購 屋區段,房價與交易量都會相對穩定一些。

曾敬德表示,經歷一年多的房價修正,當前能夠順利成交的屋主大多能體認到市況欠佳,願意讓價加快銷售速度,買方不僅要買的對、還要買的划算,接下來得觀察修正回檔的價格能否找到支撐,吸引買方回籠。

房市低迷時期,首購 族成為穩定房市的關鍵之一。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台北市首購 族平均購屋總價約1,779萬元,屋齡逾30年的中古屋最受青睞,特別又以公寓、華廈類因低公設比具吸引力,價格相對實惠。

新北市一線生活圈首購族購屋平均總價約1,129萬元,屋齡10至20年的住宅最受首購 族青睞。黃舒衛表示,同樣屋齡10幾年的房屋,在新北市購屋較台北市可以省800萬元以上,如果是屋齡30年以上在新北市可以再減超過500萬元,甚至可以不到1,000萬元的價格購入,因此首購 族若有預算或坪數考量,不妨可以新北市具生活機能完整、交通條件方便的區域。

黃舒衛建議,自住買方長期持有,可克服景氣循環,較不受市況、價格趨勢波動的影響,及早做購屋規劃,為下一次換屋提前準備。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标签: 首購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