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連9跌 「要防房地產崩盤風險」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0.89點,連續第九個月走跌,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雖然CCI降幅未達顯著水準,但房地產信心下降較多,新政府上任後,要提防短期內房屋土地產崩盤的風險。

吳大任說,1月CCI下降0.72點,未達顯著下降水準,可看出消費者信心未受總統大選結果影響,目前反應的是整體經濟情勢的變動。本月CCI指標二項上升,四項下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吳大任表示,主要是受到近期國際油價下跌的影響。

上升幅度第二的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吳大任表示,近期經濟表現不好,但就業機會信心上升且達樂觀水準,可能是因為目前失業率沒有上升,且在4%以下。

他說,雖然企業主在景氣下跌第一波未裁員,但如果經濟持續不好,最後還是會波及勞動市場,即使年前不解雇,年後也可能會有解雇潮,景氣對就業市場的影響可能在3月出現。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其次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吳大任說,今年初全球股市動盪,讓消費者對投資股票信心顯著下降。

吳大任表示,過去幾年政府以租稅手段抑制房地價,不斷加稅使房屋土地產交易量萎縮,加上新的容積率管制措施造成建商搶建,新房屋供給量近年大量增加,買方預期房價下跌,不進場,賣方急售,讓降價速度變快。

吳大任表示,他不預期房屋土地產價格會緩步下降,短期內崩盤可能性很高,如果一年內房屋土地產大跌二成至三成,會影響金融穩定,造成系統性風險,因此房地產問題是新政府上台最需要解決的。
 
來源:聯合新聞網 
标签: 房地產
评论: 0 | 引用: 0 | 阅读: 911